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拉快追索欠薪“进度条”

2024-03-12 17:28:25 来源:​检察日报 -标准+

22名农民工近16万元工资迟迟要不到,怎么办?近日,河南省孟州市检察院在受理一起农民工讨薪支持起诉案件后,促成当事人双方达成和解,极大加快了欠薪追索的进程。目前,22名农民工已收到第一笔工资款合计4万余元。

今年1月,孟州市检察院检察官在前往该市人社局进行日常走访交流时,获悉了一条拖欠农民工工资线索:2022年4月至2023年9月,白某等22名农民工到刘某分包的孟州市某小区从事绿化维护、园艺修整等工作。工作完成后,刘某以各种借口拖欠白某等22人工资近16万元。

“我们多次联系刘某,让他来解决问题,但刘某总是以各种理由逃避,迟迟不予配合。”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工作人员向检察官反映。

检察官意识到这不是一件小事。为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检察官第一时间向被欠薪的22名农民工了解情况,白某等人均表示希望检察机关可以帮助他们通过诉讼方式追索劳动报酬。经过分析研判,孟州市检察院认为该案符合民事支持起诉案件受理条件,遂受理了该案。

受理案件后,承办检察官引导并协助白某等农民工固定欠薪的相关证据,同时通过人社局与刘某取得联系,刘某承认欠薪的事实。检察官一方面对刘某进行普法教育,介绍检察机关的支持起诉职能;另一方面对刘某进行释法说理,指出刘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行为不仅侵害了农民工的利益,更违反了法律法规,甚至可能涉嫌犯罪。

经过释法说理,刘某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表示愿意支付22名农民工的工资,但由于资金周转困难,一次性支付全部工资确实很难。经过检察官引导,刘某和农民工们经多次沟通交流,最终于今年2月1日达成了分期支付欠薪的和解协议,约定春节前由刘某先支付第一笔工资,剩余款项在今年6月前支付完毕。

据了解,2023年4月,孟州市检察院与市人社局等9个部门联合出台了《民事支持起诉工作协作配合机制的若干意见》,建立了维护弱势群体权益协作配合机制。该意见要求,孟州市检察院与人社局等9个部门要在信息共享、线索移送、证据调取、联合执法等方面达成共识,共同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自该机制运行以来,该院已帮助35名农民工追回工资20万余元。(刘立新 李晋男 张宽)

编辑:孙天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