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为耄耋老人追回赡养费

2024-03-12 17:26:08 来源:​检察日报 -标准+

“前些天,二儿子把生活费和医疗费送过来了,还带着孙子来看我们。”近日,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区检察院检察官胡海涛对一起赡养费纠纷支持起诉案进行回访时,当事人王大爷满意地说。

年逾八旬的王大爷与老伴育有四个儿子,他们与四个儿子达成了赡养协议,约定均摊两位老人的赡养费。但二儿子王某山自支付第一笔赡养费后就不再支付。后来,王大爷和老伴因病接连住院,花费数万元,加之需长期服用药物,本不宽裕的生活更加捉襟见肘。

2023年10月,王大爷来到淮阳区检察院,就索要赡养费申请支持起诉。

承办检察官胡海涛经调查发现,王某山认为自己2020年曾生病住院,经济条件差,其他三兄弟比自己经济条件好,有能力赡养父母,因此自己不必承担赡养义务。胡海涛对王某山释法说理,尝试劝说他赡养父母,被王某山拒绝。

2023年12月,淮阳区检察院依法向区法院发出支持起诉意见书。区法院支持王大爷的诉讼请求,判决王某山支付2020年至2022年的生活费和医疗费。

案件虽已办结,后续执行能否到位?双方的关系能否得到修复?胡海涛多次到王大爷家进行回访。

“作为子女要明白赡养父母不是‘情分’而是‘本分’。即使收入不高或自有财产不足,成年子女也应竭尽所能赡养父母,这是法律规定的为人子女义不容辞的责任和必须尽到的义务。”胡海涛从法律和道德层面多次对王某山进行劝解。王某山终于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表示服从判决,承诺会按时支付父母的赡养费。

近年来,淮阳区检察院以“3+”工作模式积极履行民事支持起诉职能,运用“调解促和+支持起诉”办案模式,确保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构建“检察机关+其他部门”联动模式,凝聚民事支持起诉工作合力;打造“结果跟进+普法预防”治理模式,保障弱势群体实现权益救济。2023年,该院共办理民事支持起诉案件21件,涉及老年人追索赡养费、未成年人追索抚养费、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遭受家暴妇女维权等领域,共帮助25人实现权益救济。(张海燕 李亚晖 杨晨)

编辑:孙天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