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碰瓷”团伙覆灭记

2024-03-12 17:18:49 来源:​人民公安报 -标准+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托克托县公安局办案民警通过敏锐的直觉、细致的分析和精准的抓捕,成功破获一起涉嫌“碰瓷”诈骗勒索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扣押作案车辆1辆。

热心“夫妇”支招

“下车,下车,你怎么撞了人就跑,你能跑哪去?”2023年11月24日,刘先生在驾车回家途中,突然被一辆白色越野车截停,从车上下来一男一女,向他喊道。

一脸茫然的刘先生下车后,经过详细询问得知,原来是刚才自己在驾驶过程中,撞倒了一名在路边等车的老人,后面驾车的“夫妇”看见后,拉着老人追了上来,要求刘先生进行赔偿。

让刘先生感到奇怪的是,他从老人身旁经过时,车明明还离得很远,怎么会撞倒老人呢?于是,心生疑惑的刘先生报了警,随后带着老人到医院做检查,检查结果令人意外,老人左腿骨折。

“我劝你还是给老人花点钱,做一次性了结吧,老人骨折了,很麻烦的。”热心“夫妇”在得知检查结果后,在老人和刘先生之间做起了和事佬。刘先生转给老人6000元,签订了和解协议。

“碰瓷”团伙浮出水面

霍先生与刘先生有同样的遭遇。2023年11月22日,霍先生驾车不慎将一名老人撞倒,在一对热心“夫妇”的帮助下,老人乘车追上霍某,最终霍某赔偿老人4000元。托克托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大要案侦查中队民警张雷在两位不同的同事口中听到了同样情节的事故,他对两起事故产生了深深的疑惑。

同样是一名被撞老人、一对热心“夫妇”、一辆白色越野车,这是不是一个“碰瓷”诈骗团伙?

2023年11月27日,张雷打电话将两名司机请到托克托县公安局大要案侦查中队。根据二人对交通事故的详细描述,侦查员判断两起事故中的老人是同一人,两起交通事故都是以同一种“碰瓷”方式实施敲诈勒索,初步确定该“碰瓷”团伙共3人,一名老人、一名男子和一名女子。

大要案侦查中队侦查员兵分两路,一组到案发现场调取监控,另一组对受害者进行取证调查。经过全队成员齐心协力,真相渐渐清晰。原来,该团伙开着一辆白色越野车,找到合适的路段就将老人放在路边寻找“猎物”,当车辆经过时,已经骨折的老人假装被车碰到摔倒,同伙便接上老人追赶“猎物”,追上后以老人受伤为由索要赔偿。之后,侦查员据此又牵出另外两起“碰瓷”诈骗案件。

雷霆出击实施抓捕

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凿,接下来就是抓捕行动,考虑到贸然实施抓捕可能会打草惊蛇,于是侦查员以托克托县公安局交管大队的名义联系了该团伙中的女子,告诉她需要对发生过的交通事故进行确认签字。次日,女子来到了交管大队,大要案侦查中队民警成功将其抓获。随后,民警又将案件中的另外两名涉案人员抓获。

通过讯问得知,团伙中的老人名叫侯某,是一名涉毒人员,整个案件是侯某一手策划的。2023年11月,侯某意外摔倒,导致其左腿骨折。因常年吸毒,侯某已家徒四壁,没有钱进行治疗,于是产生了靠“碰瓷”勒索钱财的想法。侯某雇佣来男子卜某和女子王某作为帮手,还在李某的帮助下借来一辆白色越野车。在2023年11月短短几天时间,该团伙在托克托县辖区内制造了4次“碰瓷”事故,诈骗勒索共计1.2万元。

目前,该团伙涉案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唐建权 王鑫 王雄飞)

编辑:孙天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