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一年内在七家餐馆吃出钢丝?

2024-03-12 17:18:29 来源:​人民公安报 -标准+

在餐馆吃饭付钱,本是天经地义,但有不法分子贪图小利,非但吃了饭不给钱,甚至还想倒打一耙,敲诈商家一笔。近日,上海宝山警方抓获一名多次利用“吃出钢丝”向店家敲诈勒索的犯罪嫌疑人。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警察同志,我吃饭吃到异物,店里人还怀疑是我自己放进去的,你们要为我主持公道啊!”2023年12月5日晚,上海市公安局宝山分局祁连派出所接到男子王某报警称,自己在某餐馆吃饭时吃出异物,并与店家发生争执。

民警到达现场后,见到了正在对峙的王某和老板娘。经了解,报警人王某在该餐馆用餐时,吃到了一截钢丝,怀疑是后厨刷锅的钢丝球上掉落下的,老板娘和厨师来看过之后向其赔礼道歉,表示愿意免掉王某这一餐约200元的费用并带他去医院检查,然而王某非但不愿去医院检查,还一口索要1000元的赔偿。回过神来的老板娘想到:自己的餐馆内根本不使用钢丝球刷碗,何来的钢丝?结合王某蛮横的态度,老板娘怀疑其自导自演,于是拒绝赔偿。为进一步核实情况,民警决定将双方先行带回派出所。

调查过程中,民警调阅了王某的报警记录,发现王某一年内竟有7次报警记录,内容均为在餐馆吃饭时吃到钢丝后与店家发生赔偿纠纷。经进一步调查,民警发现,该餐馆一直使用百洁布及清洁海绵清洗餐具,已经很久没有购置过钢丝球了。据此,民警判断王某存在敲诈勒索的嫌疑。

在民警严肃的法律告知下,王某最终承认了自己敲诈勒索的不法事实。他说,自己爱贪小便宜,在一次用餐时,从食物中吃出了一截钢丝,经过理论后,餐馆老板免了他的饭钱并赔付给他500元。这次经历之后,王某自认为找到了“生财之道”,便开始主动携带钢丝进入一些客流量较大的餐馆,在快吃完时,趁服务员不注意将钢丝放入菜品中,再以“饭菜里有钢丝”为由向店家索赔,屡试不爽。可没想到,王某这次竟然碰到了“临危不乱”的老板娘,最终把自己“赔”了进去。经查,王某累计作案10余次,共获利上万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因涉嫌敲诈勒索罪被宝山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广大商家在经营过程中遇到此类事件,要提高警惕、认真核实,查证事实后再行赔付,切莫让不法分子钻了空子。(吴艺 陆泽昭)

编辑:孙天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