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斩断论文发表的黑色利益链条

2024-03-12 17:18:04 来源:​人民公安报 -标准+

湖北省荆门市公安局高新区·掇刀区分局民警通过一条看似普通的报警信息,敏锐感知隐藏在背后的犯罪链条,经过8个月艰苦侦查,成功破获一起特大非法经营出版物案。该案横跨河南、云南、河北、北京等省(市),专案组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0余名,查获非法出版的期刊30余种,涉案金额高达1.5亿元。

2023年3月,市民李某来到高新区·掇刀区分局经侦大队报警称,他花钱发一篇论文,但河南省周口市一家期刊杂志社却未能如期发表。

经过初步调查,办案民警发现该案件涉及面广、涉案金额大,其背后可能存在一个集非法编辑、印刷、销售等于一体的黑色利益链条。分局立即从经侦大队、刑侦大队和网安大队抽调20名警力,成立专案组进行侦办。

通过分析研判、循线追踪,专案组锁定河南省周口市的一家杂志社。经查,该杂志社系一个假期刊窝点,犯罪嫌疑人高某、陈某利用中介跨省征收论文稿件,以2000元至5000元不等的价格向作者收取刊登费,然后再将稿件发送给云南省一家文化传播公司,印刷出版假冒期刊后交给作者。

去年4月3日,专案组出动警力,赴河南省周口市,在当地公安机关配合下,对涉案窝点进行突击捣毁,一举将高某、陈某等人抓获,并从现场搜查出假冒的期刊1000余本和大量假印章。

首战告捷后,专案组民警紧追不舍,又对云南省这家文化传播公司展开调查取证。经查,该公司也是一个虚假期刊窝点,嫌疑人詹某、刀某等6人在没有办理期刊出版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仿冒数十种已停刊或冷门期刊,将稿件编辑排版后,交给河北省廊坊市的白某、张某等5人,进行胶片制作、印刷、装订,然后快递给作者。而白某、张某等5人均未办理印刷经营许可证。

此外,为了弄假成真,詹某、刀某等人还联系了北京市一家网络公司的潘某等2人,将刊登在假冒期刊杂志上的论文挂到网上,供作者查询。而潘某等人在明知对方从事非法期刊出版的情况下,私自利用网站收录并上传对方提供的论文,从中收取所谓的“数据加工费”。

去年5月3日,专案组民警出动警力,赴云南,将詹某、刀某等6人抓获,从该公司搜出假冒期刊2000余本及100枚假的期刊公章;6月30日,专案组民警再赴河北省廊坊市,将从事非法印刷业务的白某、张某等5人抓获,随后又奔赴北京,将潘某等2人抓获。

随着案件办理的深入推进,专案组民警发现,报警人李某实际为中介人。他通过在线上聊天群内发布征稿信息,向作者收取刊登费,然后按比例抽取提成后,再将论文转交给非法公司出版印刷。李某因涉嫌非法经营罪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截至目前,涉案的10余名犯罪嫌疑人被全部抓获,办案民警共查获非法出版期刊30余种、3000余本,扣押作案手机20余部、电脑30余台、涉案金额1.5亿元。至此,一条黑色利益链条被彻底斩断。(肖新民 陈子璇)

编辑:孙天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