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技术开锁大盗疯狂作案20余起

2024-03-12 17:17:45 来源:​人民公安报 -标准+

“我的车锁了,门窗都没有损坏,东西是怎么被偷的?”1月24日,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某烟酒商行的卢老板像往常一样,打开车辆后备箱准备取出客人预订的烟酒时,发现已空无一物。

1月以来,益阳市中心城区连续发生多起针对车辆技术开锁盗窃的案件。2月24日,益阳市公安局赫山分局刑侦大队联合龙岭派出所、赫山派出所破获系列盗窃车内财物案,抓获犯罪嫌疑人付某、贺某,带破案件20余起,追回被盗现金11.5万余元、手表5块、首饰5件、高档香烟96条。

钻研开锁为作案

“他在社交平台中收藏了大量锁芯的拆解视频,还有各类开锁技巧。”专案组民警介绍,年仅29岁的付某对找工作不感兴趣,只喜欢钻研各种开锁技术。他找到同样有此“爱好”的好友贺某,两人一拍即合,打算利用开锁技术实施盗窃。在购买鸭舌帽、手套、口罩等工具物品后,他们在贵州搭上了驶往湖南的车。

2023年12月底,他们从湘西入境,沿着张家界、常德,一路到益阳、湘潭,流窜在湖南西北部地区疯狂作案。每到一个城市,他们便换骑无牌无证的摩托车,在夜色的掩护下实施盗窃。

“二人出行戴帽子和口罩,作案戴手套,作案后逃往没有监控的偏僻山林,睡几个小时后逃往下一个城市。因为嫌疑人作案后现场清理得比较干净,所以很多失主都没有第一时间发现被盗,警方接到报案后,他们早已逃往另一个城市了。”办案民警说。

追踪千里终破案

通过对近期辖区内同类警情进行串并分析,益阳市公安局赫山分局侦查实战中心牵头对案发时间段、案发地点、作案手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民警初步发现,精通技术开锁的两名嫌疑人先后两次在益阳城区作案,根据其作案规律,判断他们很有可能再次来益阳作案。

为了尽快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帮助受害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赫山分局当即成立专案组强力攻坚,发现了两人于2月22日在湘潭作案后,欲再次前往益阳作案的线索。

22日18时许,赫山分局派出5个工作组,冒着冰冻雨雪,一路追赶嫌疑人的踪迹。从益阳、娄底、怀化,专案组民警一直追到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历经10余个小时的连续作战,最终将两人抓获,并从他们驾驶的车内搜出两人自2月14日以来盗得的财物。

经讯问,犯罪嫌疑人付某、贺某如实交代了其通过自学开锁技术实施盗窃车内财物的不法事实。目前,付某、贺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罗文姣 郭莎莎 汤奕)

编辑:孙天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