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跨省追击 揭开多重骗局

2024-03-12 17:17:14 来源:​人民公安报 -标准+

近日,随着法槌敲响,一出连环骗局落幕,其中的主角刘某峰犯合同诈骗罪、诈骗罪,被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9年10个月、罚金36万元,并需要赔偿各受害人经济损失总计192.6万元。

高买低卖骗货款

“警察同志,请一定要主持公道,这个骗子让我们钱货两空,损失这么多钱,可怎么办?”2022年8月,家住江西上饶的刘先生驱车500多公里来到长江航运公安局南京分局沿江派出所接警大厅报警称,自己遭受了诈骗。值班民警了解得知,刘先生委托刘某峰帮自己出售一批砂石料,但在出售过程中,刘某峰以低于协商好的价格出售了刘先生的货物,并截留货款,造成刘先生20余万货款难以收回。

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联系刘某峰核实情况,刘某峰对此辩解为经济纠纷。沿江派出所民警没有听信刘某峰的一面之词,依托一室两队警务机制开展深入调查。社区警务队到辖区单位摸排近期砂石买卖的市场需求、市场价格,梳理因砂石买卖合同引发的经济纠纷;执法办案队对嫌疑人刘某峰贩卖砂石的数量、金额开展调查走访,搜集证人证言,最终由综合指挥室汇集两队调查结果并进行综合研判。

民警经过调查发现,刘某峰先以虚高的价格引人签订合同,支付少量定金骗取货物,再低价销售套取货款后逃匿。他为受害人开出的砂石收购价格明显高于市场行情,达到每吨75元,最终却以每吨57元售出,且在交易过程中多次虚构事实,具有非法占有目的,涉嫌合同诈骗罪。

深挖案情牵出隐案

民警查清案情后并未松懈,社区警务队继续在辖区货运代理中进行摸排,寻找还未发现上当受骗的受害人;执法办案队则沿线到上下游公安机关调取梳理接处警登记,寻找可能已经被当作经济纠纷处理的受害人报案案件。

结果,经过200余天的奔波,跨越六省的寻找,超过千里的路程,民警梳理了大量转账记录,搜集了近千份证人证言,成功揭开这一系列合同诈骗案的真相,证实了刘某峰高买低卖、诈骗尾款、骗新还旧、连环诈骗的犯罪手段,牵出隐案6起,涉及受害人5名,涉案款项280余万元,受害人经济损失高达150余万元。

办案民警表示,长江上的大宗砂石贸易存在地域跨度大、流通环节多、缺乏统一交易平台的特点,容易滋生违法犯罪。部分当事人法律意识淡薄,习惯以口头形式约定合同,不注意保存相关证据,也使一些不法分子有了可乘之机。长江航运公安局南京分局立足长远,统筹推进长江水域“打、防、管、治”工作,近年来集中侦破了一批大案要案,斩断了一批犯罪链条,依法严惩了一批犯罪分子,震慑了经济犯罪的嚣张气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撕开“高富帅”的“画皮”

对刘某峰进行深入调查时,民警发现,刘某峰的收入除了货款外,仍有大量不明汇入款项。对此,刘某峰拒不交代。民警断定其中必有蹊跷,继续展开调查,结果发现刘某峰把自己精心包装成“高富帅”,设下系列婚恋诈骗陷阱,有数名女性上当受骗。

刘某峰本系失信被执行人,债台高筑,且已婚已育,却将自己包装成名校毕业、事业成功、经济优渥的单身人士,频繁利用交友平台结交离异女性,使用花言巧语骗取女性芳心,再借机实施诈骗。

民警调查发现,刘某峰同时与数个女性保持“交往”,为了避免穿帮,他将她们的社交账号备注改为某老板、某老大。在特殊的日期,刘某峰会向受害女性发去红包,但这些资金大多来自其他受骗的女性。

刘某峰的骗术高明,以至于当民警找到这些女性时,她们仍深陷在刘某峰精心编织的谎言中,竟不愿相信被骗的事实。而此时,她们大多已在刘某峰的哄骗下,欠下贷款,严重影响正常生活。经查证,刘某峰诈骗5名女性共计30余万元。(杨青春 陈荣 韩天宠)

编辑:孙天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