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包头铁警侦破系列电诈案

2024-03-12 17:13:26 来源:​人民公安报 -标准+

近日,呼和浩特铁路公安局包头公安处侦破了一起以“交友约会”为诱饵的电信网络诈骗案,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0名。

去年的一个深夜,在内蒙古赤峰开往包头的列车上,旅客小陈打开某“交友”网站,下载了指定的应用软件,在“客服人员”指引下,不断充值升级“会员权益”,又在高利润诱惑下进行刷单、解封等操作,不到一个小时便花费29万余元,直到被拉黑才意识到被骗。

接到小陈报警后,包头铁路公安处迅速组织警力开展侦查,初步锁定位于境外的后台管理IP地址,但诈骗窝点具体位置难以确认。专案组民警从几款聊天软件入手,发现一款软件中有大量使用诈骗话术的用户,并从中锁定了用户齐某。随后,民警不断延展齐某社交网络,绘制出一个多达5个层级的关系网图,一个电诈团伙浮出了水面。

随后,专案组民警奔赴云南,一举抓获了齐某、胡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并根据指认情况对其他嫌疑人展开抓捕。1月31日,随着嫌疑人刘某被抓获,专案组已成功抓获同案人员40名。目前,本案犯罪嫌疑人已全部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张佳良袁磊)

编辑:孙天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