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抓获嫌疑人二十二名 涉案流水一亿三千万元

陇南破获一起制售伪劣电子烟案

2024-01-30 16:53:28 来源:​人民公安报 -标准+

近日,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两级公安机关从小线索入手,侦破一起特大生产销售伪劣电子烟和非法经营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2名,打掉非法电子烟加工厂2处、仓储分销窝点5处,当场查获价值1200余万元的电子烟,涉案账户资金流水高达1.3亿余元,实现了从生产、储存到销售终端等多环节的全链条打击。

2023年9月中旬,武都区公安局食药环侦查大队在工作中获得一条线索:武都籍男子李某江在网上通过社交好友购买了6支水果味的电子烟,吸食后产生了头昏、四肢发麻等不良反应。

国家烟草专卖局发布的《关于加强电子烟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中明确表示,自2022年10月1日起,所有水果味电子烟下架。这些电子烟的原材料来源何处?成品电子烟最终销往何处?它们又是怎样流入市场的?

随着调查的不断深入,民警发现假冒伪劣电子烟的背后可能隐藏着一张庞大的售假网络,且受害人数多、涉案金额较大。鉴于案情重大,市、区两级公安机关立即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案件侦查工作。

非法电子烟售价较低、每笔交易数额小、受害人数众多又分散在全国各地,而且不法分子均通过各类网络平台结识买家,并采用虚拟身份进行交易……种种因素导致案件侦破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功夫不负有心人,办案民警通过层层筛选、笔笔核对,终于在大量数据和海量信息中找到了突破口,经过循线深挖,确定了一个通过网络平台销售非法电子烟的不法团伙,并查清了该不法团伙幕后非法生产销售电子烟的组织架构、非法经营规模、销售渠道等基本情况。一条集生产、仓储销售、网络分销于一体的经营犯罪链条浮出水面。

2023年11月19日,陇南市、武都区两级公安机关抽调60名警力,在广东多地同时展开收网行动,以黄某、王某、徐某等为首的不法团伙被一网打尽,22名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闫振宙 樊静)

编辑:孙天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