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上海黄浦侦破购买黄金洗钱系列案

​抓获犯罪嫌疑人130余名

2024-01-30 16:51:07 来源:​人民公安报 -标准+

近期,上海黄浦公安机关从异常黄金交易线索入手,循线追踪、打深打透,持续组织近20次集中收网行动,成功打掉10余个以购买黄金并出售折现方式“洗白”上游涉诈资金的不法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30余名,缴获涉案黄金制品约59公斤。2024年1月9日,黄浦公安机关向两名受骗群众分别发还了被骗钱款19.5万元和1万元,后续还将陆续推进查实发还工作。

2022年10月,上海市公安局黄浦分局民警在工作中发现,辖区某银楼在短期内产生了300多笔黄金买卖异常交易,涉及金额5000余万元,其中2张付款的银行卡在交易后不久即因涉诈被冻结。经研判,民警判断这些购买黄金的钱款极有可能为涉诈资金,遂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

经过缜密侦查,专案组很快掌握了持卡消费人的行动轨迹和相关购物接包人员,进而成功锁定了两个购金团伙,并于同年10月底、11月初对“购金团”成员收网,成功抓获郑某、李某等犯罪嫌疑人24名,缴获金条1.2公斤。

在此基础上,专案组深挖销赃环节,全力追查幕后黑灰网络,发现购金团伙每日都会收到“送卡团”成员送来的涉诈银行卡,迅速购买黄金后即与“接包团”成员在预定地点频繁交递装有黄金的包裹,并反复变换交通工具妄图逃避侦查打击。

通过追查“接包团”成员的活动路线和交接情况,专案组发现了梁某、李某、潘某等多名幕后“销赃团”人员和张某等3名“收赃团”成员,查明该“销赃团”通过快递向外省市二手金店寄送黄金进行销赃,“收赃团”收购黄金后以虚拟货币结算的方式进行兑付。

2022年11月7日,黄浦公安机关组织集中收网行动,将“送卡团”“接包团”“销赃团”“收赃团”一网打尽,实现了对该不法团伙的全链条打击,现场缴获金条2.41公斤,并在寄递渠道截获金条15.26公斤。

此案成功侦破后,黄浦公安机关不断总结经验、优化战法,依托类案打击思路重拳严打此类洗钱犯罪。截至2023年底,警方已陆续开展18次收网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130余名,共缴获涉案黄金制品约59公斤,价值2950余万元。

目前,9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人民法院依法判处刑罚,9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移送起诉,31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吴艺 杨晓俊)

编辑:孙天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