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古城墙被耕地蚕食,急需抢救性保护

​内蒙古固阳:提起行政公益诉讼督促保护北魏遗址文物

2024-01-19 16:00:37 来源:​检察日报 -标准+

“北魏怀朔镇故城遗址自2006年被国务院列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来,被周边耕地逐年蚕食,四面城墙毁损,必须立即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抢救性保护……”内蒙古自治区固阳县检察院诉该县文体旅游广电局怠于履行文物保护监管职责公益诉讼案近期开庭审理。案件审理期间,文旅部门采取了有效保护措施。据此,近日,固阳县检察院撤回了起诉。

北魏怀朔镇故城遗址,是北魏时期河套及阴山地区重要的政治和军事要塞,距今已有1500余年历史。2023年4月初,固阳县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故城遗址周边耕地逐年蚕食城墙本体,导致四面城墙毁损。经与乡镇政府、文旅部门多次磋商,检察机关发现,故城遗址保护难点在于如何推动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以及提高村民的文物保护意识。

2023年4月,固阳县检察院在故城遗址现场召开公开听证会,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人大代表担任听证员,镇政府、文旅、农牧等相关部门代表参加,30多名村民及2位律师旁听。听证会上,听证员一致支持检察机关督促各行政机关厘清职责,加强该处文物保护工作。

2023年6月,固阳县检察院向该县文旅部门制发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厘清遗址本体与周边耕地界限,尽快推进遗址文物保护工作,并建立遗址长效保护机制。同年8月初,文旅部门回复称已完成城址本体保护,确定了“两线”保护范围(即文物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

2023年8月底,检察官跟进情况时发现,遗址周围虽设立了部分标识牌,但并未起到有效保护作用,城墙本体仍遭蚕食。据此,固阳县检察院于同年10月向有管辖权的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请求判令被告依法继续履行保护该遗址的职责。

2023年12月初,法院开庭审理此案。在该案审理过程中,固阳县检察院继续与法院、文旅部门对接沟通,主动向县人大报告实际困难,争取县政府支持,推动镇政府等单位加强合作。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镇政府与90余户村民达成故城遗址周边土地租用协议,并将该笔支出列入文旅部门财政预算;争取资金用于城墙本体的围封安防工程。同时,文旅部门出台《北魏怀朔镇故城遗址文物保护与安全实施方案》,明确了主体责任,对故城遗址实行条块化管理,引导村民成为文物保护员并给予奖励,进一步规范了巡查保护和普法宣传等常态化文物保护机制。

近日,固阳县检察院审查后认为,文旅部门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对故城遗址采取了有效保护措施,检察机关的诉讼请求全部实现,经请示上级检察院,撤回了起诉。(沈静芳 杨青春)

编辑:孙天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