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当“老赖”遇上小偷……

2024-01-19 16:00:16 来源:​人民法院报 -标准+

近日,在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法院一起案件执行过程中,被执行人吴某像个戏精,向世人淋漓尽致地演绎了人间百态。

2014年,白某结识吴某,很快成为无话不说的闺蜜。其间,吴某以做生意需要周转为由,向白某借款310万元,约定一年内偿还。随后几年,吴某一直对白某开具“空头支票”,未履行还款义务。白某无奈与吴某对簿公堂。雁塔区法院经审理,判决吴某向白某支付所欠本金310万元及利息68万元,因吴某名下没有可供执行财产,该案执行陷入僵局。

之后数年,吴某还始终与白某保持朋友关系,营造了一个“不畏挫折、奋发向上、欠钱一定会还”的“人设”。

然而,一起意外的入室盗窃案撕下了吴某虚伪的面具。

2023年1月,吴某向蓝田县公安局报案,称自己家中44万元现金被盗。公安机关迅速展开侦查,很快,盗贼落网,案件告破。

案件侦破了,接下来在公安机关和检察院了解核查案情的时候,干警们越来越觉得吴某不简单,“不敢存账户”“现金44万元”“失信被执行人”等信息不断披露,最终大家发现受害人居然是拥有巨款的“老赖”。

雁塔区法院接到案情通报后,迅速组织干警赶赴蓝田县处置。看到执行法官来了,吴某蒙了,当场承认隐匿44万元现金的事实,但仍称无法履行生效裁判。执行法官向其宣读搜查令,对其随身物品及住处进行了搜查,当场查获现金1万余元,扣押凯迪拉克牌轿车一辆。

在铁的事实面前,吴某仍不思悔改,依旧表示不愿意履行执行义务,执行干警依照法定程序决定对其采取司法拘留措施。

据了解,吴某的行为已经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将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刘辉)

编辑:孙天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