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桃心”App的背后是爱情还是骗局

2024-01-19 15:56:33 来源:​检察日报 -标准+

“我觉得她是真心喜欢我。”罗某深陷温柔乡不能自拔,殊不知其从在软件上注册个人信息的那一刻起,已经落入圈套。

2022年9月至2023年5月,小茜在“桃心”App上以寻找伴侣为由,诱骗被害人在平台上充值打赏金额累计100万余元,其提成高达50万元。其他涉案犯罪嫌疑人作案手法与小茜如出一辙,涉案金额450万元。2023年6月29日,湖北省宜都市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批准逮捕8名犯罪嫌疑人。2023年12月15日,法院开庭审理该案,尚未宣判。

刷短视频加好友中圈套

2023年1月的一天,罗某在短视频平台上刷着直播,此时直播软件弹出一个极具诱惑性的弹窗,罗某点击弹窗,下载了一款名为“桃心”的聊天App。登录软件后,请求添加好友的提示闪烁不停,他通过了其中一个网名叫小茜的好友申请。聊天过程中,小茜称其丈夫常年不在家,欲寻找合适的男性朋友,后与罗某成为无话不谈的知己。

此后,小茜以发送私人照片和社交账号、线下见面为由,诱骗罗某在平台上花费巨资打赏礼物,当罗某强烈要求与小茜见面时,小茜的“老公”粉墨登场,扬言要曝光罗某勾搭有夫之妇的丑事,迫使其知难而退。

罗某遭受情财两空的双重打击后报警,一个以“桃心”App为载体,专门针对情感空虚的中老年男性实施情色诱惑并逐步设套骗取被害人钱财的骗局浮出水面。

研究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案

小茜是四川省偏远农村的一名家庭主妇,在家照顾三个年幼的孩子,丈夫靠打零工维持家庭生计。一个偶然的机会,小茜通过交友软件结识了上线阿梅,聊天中得知了一个赚快钱的方法,即下载注册“桃心”App,通过软件的匹配信息寻找合适的中老年男性添加好友,以寻找伴侣为由与对方进行暧昧性聊天,时机成熟后再以各种理由诱导对方打赏礼物,从而获取高额提成,也可以继续发展下线获取双重提成。

小茜“如获至宝”,并在阿梅的引导下,先后使用其本人和丈夫的身份信息在“桃心”App上注册两个账号。

小茜在上线阿梅的细心引导下,研究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案:第一步,从网上下载一些穿着暴露的美女图片,加以修饰后将其作为自己的账号头像,配以极具挑逗性的个人简介;第二步,设计好相应话术,针对不同的对话群体做到随机应变;第三步,聊天对象的选择做到“慧眼识珠”,只选择有一定经济实力、情感空虚且家庭完整的中老年男性。

一个月提成7万元

罗某就是小茜的完美“猎物”之一。二人在“桃心”App上发展为“夫妻”关系后,小茜向罗某发送虚假的同城定位,并主动提出添加罗某的社交账号以方便双方深入交流,随后谎称平台有限制,无法发送完整社交账号,需要对方打赏礼物提高亲密度进行解锁。罗某在平台充值购买虚拟礼物打赏后,小茜按照既定计划添加罗某为社交好友。

两人成为社交好友后,小茜又主动提出想与罗某线下见面,持续的暗示让罗某顿感“桃花运”越来越近,再次充值打赏以解锁所谓的“位置定位”。为了打消罗某对充值打赏解锁相关限制的疑惑,小茜将上线阿梅制作的载明礼物类型和礼物数量解锁标准的假图发给罗某,诱导其持续充值打赏。一个月内,罗某在小茜的诱骗之下,累计在“桃心”App上充值15万余元,小茜从中提成不少于7万元。

发现罗某已无油水可榨,小茜开始谋划脱身之道,她以二人已是社交好友无需再通过“桃心”App交流为由,引导罗某将软件卸载,达到销毁证据的目的。当罗某多次要求小茜私下见面并提出退还打赏费用时,小茜冒充自己的“老公”对罗某进行威胁恐吓,让罗某心生畏惧、不敢再纠缠小茜,从而达到脱身的目的。2023年5月15日,罗某到公安机关报案。

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后,宜都市检察院依法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及时查扣涉案资金,对涉案平台加大侦查力度。公安机关先后在全国各地将涉嫌诈骗犯罪的阿梅、小茜等8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戴小巍 卢隐升)

编辑:孙天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