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群发违法短信4个月敛财600余万元

​随州曾都:对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系列案提起公诉

2024-01-19 15:56:15 来源:​检察日报 -标准+

2023年12月6日,经湖北省随州市曾都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对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系列案的被告人王某等11人作出有罪判决,至此,该案已有19名被告人因犯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各并处罚金,共追缴违法所得632.34万元,该案主犯当庭表示认罪不上诉。

据办案检察官介绍,该不法团伙通过虚拟运营商员工获取大量空白手机卡,经非法手段实名认证后,用GOIP设备向不特定用户群发违法短信,为境外不法网站引流,进行牟利。短短数月,不法团伙横跨5个省份,发送2000万余条涉赌等违法短信,非法获利600余万元。

非法架设GOIP设备

2020年,吕某在张某处获得一批GOIP设备,因无渠道获得大量电话卡,便将设备存放在家中。2021年,吕某通过张某介绍拿到电话卡后,开始招揽、雇用亲戚熊某等人做起了群发违法短信的“生意”。

“在某国外匿名聊天软件上有很多境外赌博网站、色情网站引流的单子,帮他们发送一条短信可获得0.26元至0.28元。”2022年9月至12月,吕某雇用熊某、王某等人为员工,在聊天群内“接单”。境外犯罪分子通过服务器远程控制GOIP设备,发送2000万余条短信。

由于发送违法短信超过一定数量会被封号,因此,电话卡是吕某、张某“生意”中的重要一环。在张某的牵线搭桥下,2021年9月至2022年12月,吕某从北京某虚拟运营商员工王某等人处购得4.86万张电话卡。

部分手机用户收到吕某等人发送的违法短信后会进行投诉,虚拟运营商会对相应电话卡进行停卡处理,而王某等人利用职务便利,对于涉卡投诉消极处理,消除监管痕迹,以便让吕某团伙能继续使用电话卡。

“跟张某合作一段时间后,我发现他们使用的电话卡投诉率很高,后来知道他们是将电话卡用来发送涉赌等违法短信,我抱着图财及侥幸心理,收下了他们给的‘好处费’。”王某以充值话费、收取保证金等名义获利230余万元。

挖出下游产业链

在办理该案时,随州市曾都区检察院充分发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作用,多次与公安机关进行会商,依法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检察官根据犯罪特征明确审查标准,并从犯罪嫌疑人口供、转账记录、聊天记录等方面引导侦查人员夯实证据,列出继续补充侦查提纲15条。

“吕某所购的电话卡需要进行实名认证后才能使用,在审阅卷宗时我们发现,涉案人员多次提到在实名认证中起到关键作用的‘书生’等人,其真实身份及不法行为有待进一步查证,可能涉及下游产业链。”承办检察官介绍。

随后,公安机关根据该院提出的继续补充侦查提纲进行追查“书生”等人,挖出了下游电话卡实名认证的产业链。

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

常某、唐某(聊天软件上的昵称为“书生”)以每张手机卡30元的价格接到吕某不法团伙需要实名认证的单子后,转给下游李某、丁某,李某、丁某将需要实名认证的电话卡以每张20元至30元的价格发至各个兼职社交群。

据犯罪嫌疑人交代,群里接单的很多是宝妈和大学生,每人能实名认证2至5张卡,群里会有人专门告诉他们怎么操作,他们只需把认证成功的界面截图发给管理员,便可获得相应的报酬。“简单操作手机便可获得近百元”……此类话术吸引了数千名想做兼职的宝妈和大学生。

经查,唐某、常某和李某等人为吕某不法团伙实名认证手机号,唐某非法获利3270元,李某非法获利10万元,丁某非法获利4万元。

由于案件涉及人数众多,犯罪金额较大,曾都区检察院在查清事实、厘清原委的基础上全面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坚持当宽则宽,当严则严,对于从犯,仅参与运送设备、发送短信的涉案人员依法作出不批准逮捕或变更强制措施的决定,对于主犯、主观恶性强的涉案人员,从严从重打击,依法快捕快诉。截至目前,检察机关对该系列案已提起公诉25人,其中19人已被法院判决,6人法院正在审理中。目前,上游境外赌博线索仍在深挖中。(刘怡廷 王江杰 李鑫鑫)

编辑:孙天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