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来钱快的“跑分”其实是洗钱

​南京鼓楼:分层处理全链条打击30多人的洗钱不法团伙

2024-01-19 15:54:37 来源:​检察日报 -标准+

一笔2000元的诈骗资金转账,牵出一起涉及30多人的“跑分”洗钱犯罪案件,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检察院仔细甄别主从犯,分层处理,全链条打击,使电信网络诈骗分子得到应有的惩罚。近日,该案入选最高检发布的检察机关依法惩治电信网络诈骗及其关联犯罪典型案例。

2021年7月,有人向鼓楼公安机关报案,称自己在网上和陌生人加好友聊天后,被骗走了3万多元。公安机关经侦查发现,3万元被骗钱款中有2000元被转到了位于海南某地蔡某的银行卡上,于是立即到海南对蔡某实施抓捕。

蔡某到案后交代,其在打工时认识了吴某,吴某告诉他,有一个“跑分”的活来钱快,只需要提供银行卡就行,银行卡每走账1万元有100元提成。蔡某听了很心动,就按吴某的要求提供了银行卡。

根据蔡某的供述,公安机关顺藤摸瓜,相继抓获“卡头”吴某及其合伙人钟某、冯某,又抓获20名现场转账操作人员及其他像蔡某一样供卡的“卡农”。一个分工严密、多层级、专业化的“跑分”洗钱团伙浮出水面。据公安机关侦查人员介绍,“供卡的地方有专门的人现场指挥、操作转账并看管记账,每次供卡的流水有上百万元,一同供卡的有很多人。”

公安机关查获该案后,及时将案情向鼓楼区检察院进行了通报,考虑到主要作案地点在千里之外的海南,为及时固定证据,鼓楼区检察院决定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从“跑分”团伙的作案模式及犯罪数额两个方面构建证据体系。

经查,钟某和冯某曾提供收款码帮助他人洗钱,在尝到甜头后,为获得更大利益,两人萌生了组建“跑分”团队单干的想法。他们找到吴某合作,商量好职责分工,吴某负责招募“卡农”并带到现场供卡,钟某负责与上家及虚拟货币交易商对接,冯某负责在海南组织、管理洗钱现场。

上家将电信网络诈骗等资金打到“卡农”的银行卡后,通过“卡农”的微社交账户转给币商,币商将资金兑换成虚拟货币再回流给上家。该团伙固定成员有10余人,有操作电脑对接币商的键盘手、操作“卡农”手机转账的操作手,另有专人负责看场子、记账、带人等工作。

为逃避打击,该团伙将临时租住的宾馆、会所作为洗钱窝点,地点每天更换。仅在查明的10余天内,“卡农”就已有十几人,走账流水多达六七百万元,来自全国各地的40余名被害人共计100余万元被转移洗白。

在审查逮捕阶段,检察官迅速吃透案情、理清证据,认为钟某、冯某、吴某作为组织者、策划者,主观恶性大,有逮捕必要,相继批准逮捕钟某、吴某,对未被提请逮捕的冯某启动追捕程序。

案件被移送审查起诉后,经过反复研究讨论,检察官制定了分层处理、全链条打击的策略。对组织者认定为主犯,对仅领取少量固定报酬、听从指挥安排的人员认定为从犯。2022年9月,鼓楼区检察院以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对钟某等人提起公诉。法院经审理采纳了检察机关意见,判处9名被告人有期徒刑六个月至五年二个月。

检察机关还发现该团伙中有一名在读大学生,本着惩处与挽救相结合的原则,敦促其退赃退赔,后综合考虑其作用较小,属从犯、有认罪认罚、坦白、积极退赔等情节,对其依法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我们的钱能追回来吗?”这是大多数被害人最关心的问题。“检察官的职责不应限于案件审查和出庭公诉,更要最大限度保护被害人的合法权益。”办案检察官说。

检察官在办案过程中积极引导犯罪嫌疑人退赃退赔。经过努力,涉案犯罪嫌疑人均不同程度退赃退赔且全部认罪认罚,全案追赃挽损60万余元,被害人的损失得到部分弥补。(雒呈瑞 季蓉 朱琳)

编辑:孙天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