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企业商户收到的“重要文件”竟是白纸

​群发到付“空件”骗取快递费用,四人获刑

2024-01-19 15:48:15 来源:​检察日报 -标准+

一张A4纸被装入快递文件袋后,再封上不干胶贴纸,就摇身一变成为务必签收的“重要文件”。这样的“空件”在几天之内被以到付的形式发往全国多个省份,有3000余人支付快递费用被骗。近日,经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诈骗罪分别判处程某甲、程某乙、史某、徐某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至一年六个月不等。

浏览网页见“商机”

刚出狱不久的程某甲不想找工作,一心只想寻门路挣笔“快钱”。2022年10月,程某甲在浏览网页时,看到一则“一签快递就被骗钱”的消息,从中发现了“商机”。

因之前从事过快递方面的工作,程某甲知道可以与快递公司签订服务合同,以较低的运费大批量发送快递,再由快递公司代收高额快递费用,从而赚取费用差价。

于是,他先找到几家快递公司,通过更换快递文件袋上的提示词、更改快递费用的金额等方式进行“测试”,发现以“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和“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名义,在快递文件袋上粘贴带有“重要公示信息”“务必签收”等字样的不干胶贴纸,并且费用定价在27元至45元之间的快递,签收率最高。

原来,中小企业商户在签收到付快递时,虽然会有迟疑,但看到快递文件袋上写有“务必签收”等字样后,因担心经营过程中有违规行为,或遗漏重要信息,一般都会选择签收快递并支付费用。而打开快递看到里面是没有实质内容的A4纸后,考虑到支付的费用不多,加之店铺经营较忙,投诉、报警可能要花费大量精力,很多商户便选择忍气吞声。程某甲正是利用商户的这种心理,准备使用“空件”实施诈骗。

携亲带友忙“业务”

为了顺利推进自己的“业务”,程某甲找来同样想挣“快钱”的堂妹程某乙,让她出面与快递公司签订合同,并让程某乙的男朋友史某提供银行卡用于与快递公司结算费用。与此同时,程某甲让妻子徐某提供资金以提前向快递公司支付运费,并由徐某负责在网上购买快递文件袋、定做不干胶贴纸等工作。此外,程某甲还找来朋友李某,以市场调查为名,让李某收集各省市中小企业商户的信息,并发送给程某乙进行筛选和编辑。

2022年12月19日,程某甲指挥程某乙和史某根据采集的商户信息打印快递面单,封装1000件快递发送出去。等了几天后,第一批“空件”快递陆续被签收,程某甲收到了快递公司打回的代收货款6223元。“成果”初显,程某甲欣喜若狂,并准备继续扩大“业务”。

考虑到自己封装快递效率太低,程某甲让程某乙专门负责筛选商户信息和打印快递面单,又另行安排李某雇用多人封装快递,并谎称自己寄发快递有政府授权。仅用3天时间,程某甲等人就封装出1.7万余件快递,并相继邮寄给山东、辽宁、吉林、江苏、安徽、湖北、江西、广西8个省份的中小企业商户。2023年1月1日过后,程某甲陆续收到10万余元货款。

但好景不长,程某甲寄出的“空件”快递的投诉率和拒收率日益增高。2023年1月9日,因投诉率过高,觉察出异常的快递公司选择报警。

公安机关通过梳理快递公司提供的数据,排查出上述快递都由同一个月结账户发出,代收的货款也由该月结账户接收,于是锁定了提供银行卡的史某。很快,公安机关将史某、程某乙抓获,并现场缴获电脑、快递文件袋、快递面单耗材、不干胶贴纸、银行卡等作案工具。二人到案后,如实供述了不法事实。

随后,公安机关又在程某甲的住处将其与妻子徐某抓获,此时,程某甲正在社交账号上留言嘱咐程某乙销毁证据。

引导侦查准确认定犯罪

案发后,历城区检察院依法介入,引导侦查。考虑到此案涉及省份多,该院建议公安机关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是否真实存在、“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信息是否属实,并确认上述单位是否与程某甲存在合作关系。

2023年5月21日,公安机关将该案移送至历城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在审查案卷时,承办检察官发现,该案共涉及8个省份的3000余名被害人,但公安机关没有足够的警力逐个核实,仅核实了山东济南的400余名被害人,查实诈骗金额1.3万余元。考虑到此前快递公司称其打给程某甲等人的货款金额为11万余元,程某甲等人也认可这一数额,承办检察官认为,不能因无法逐一核实致使近10万元的涉案金额无法被认定。

为准确认定犯罪数额,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开展座谈,建议公安机关对被害人采取抽样的方式进行核实,并灵活采取当面询问、电话或视频询问、被害人自书材料、异地公安协查等方式,提升取证效率。最终,11万余元涉案金额全部被认定为程某甲、程某乙、史某、徐某4人的诈骗金额。在检察机关的督促下,4名被告人全额退赃。因李某仅提供劳务,且对程某甲等人使用“空件”诈骗的事实并不知情,故李某未被作为犯罪嫌疑人处理。

2023年8月21日,历城区检察院以程某甲等4人涉嫌诈骗罪提起公诉。法院经审理,对检察机关指控的全部不法事实予以认定,于近日作出上述判决。(郭树合 张洁)

点评

你的忍气吞声,就是对犯罪的纵容

该案中,中小企业商户在签收到付快递、支付快递费用后,虽然发现被骗,但考虑到支付的费用不多,加之店铺经营较忙,投诉、报警可能要花费大量精力等原因,很多商户便选择忍气吞声。犯罪分子正是利用商户的这种心理实施诈骗。因此,检察官提醒广大群众,不要轻易签收“货到付款”的快递;验货时如果遇到可疑情况,要立即拨打快递单上寄件人的电话进行验证,如果发现对方假冒他人寄件或为空号,应拒绝签收;一旦发现被骗,要第一时间报警求助。

编辑:孙天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