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为吸引眼球编造涉电信网络诈骗谣言

​严重扰乱网络秩序,三人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捕

2024-01-19 15:45:39 来源:​检察日报 -标准+

1月3日,记者从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检察院获悉,炮制“温州帮竟然是缅北电诈后台”虚假信息并在互联网上大量传播的犯罪嫌疑人钟某等3人已于近日被该院以涉嫌寻衅滋事罪批准逮捕。

经初步查明,犯罪嫌疑人钟某于2023年9月在广东省深圳市注册登记一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并先后招聘了包括犯罪嫌疑人苏某某、吴某某在内的36名员工。公司在多个平台注册“钟某讲财商”“钟某讲置业”等133个账号,通过转发、传播相关视频增加账号影响力、提高视频浏览量,最终达到变现牟利的目的。

自2023年11月以来,钟某团伙为博取眼球、提高流量,通过钟某自己演绎、自己讲解的方式,将涉及缅北电信网络诈骗的网络小道消息进行拍摄、剪辑,形成“缅北电信网络诈骗幕后是温州资本”“温州帮在支持、运作”等谣言视频,并指使员工在公司注册的平台账号上发布传播。

犯罪嫌疑人吴某某、苏某某则在明知可能系虚假消息的情况下,组织运营团队成员对钟某的视频进行再加工,并配上该热点事件相关音视频资料、吸引眼球的字幕及背景音乐,在19个由该公司运营的短视频平台账号上进行大肆散布,传播网络谣言。经初步统计,截至2023年12月6日,该虚假视频总计播放量为324.9万余次,点赞数11.8万余次,评论数1.2万余条,转发数12.1万余次,收藏数2.5万余次,造成网络秩序和社会公共秩序严重混乱。

温州市公安机关于2023年12月3日依法对钟某等人立案侦查。同年12月20日,鹿城区检察院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对钟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查中。(范跃红)

编辑:孙天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