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码头监控探头扭转方向 民警顺藤摸瓜发现端倪

2024-01-19 15:40:47 来源:​人民公安报 -标准+

近日,福建省连江县公安局破获一起走私冻品案,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7名,查获涉案冻品达66.6吨。

2023年9月21日,在一次常规视频巡查中,连江县公安局打私科民警发现,东岱镇山堂码头一高空巡查视频探头突然被扭转了方向。“探头原本对着码头,现在怎么会掉转了方向?”敏锐的民警觉察出不对劲后,便立即驱车来到了该码头。

此刻的码头,风平浪静,一如往常,但角落里遗留在地上的冻品包装箱碎片却没有逃过民警的视线。“扭转拍摄方向一定是想隐藏某个秘密,现场零星遗落的冻品包装碎片来自国外,其中一定有问题。”连江县公安局打私科科长林万波表示。

为了解开谜题,连江县公安局立即指令e体+智慧赋能中心介入,对该码头周边的平安建设视频进行摸排,尽可能掌握更多相关信息。e体+智慧赋能中心民警刘振说:“在接到指令后,我们立即调取周边大量的视频进行巡查,但当时主要视频被遮盖,给我们的工作造成了被动。”

“看!这里拍到了!”在经过几个小时的视频翻阅后,民警终于发现2023年9月21日凌晨3时有可疑船只和货车在码头活动,但由于距离远且天色昏暗,所能获取的信息有限。

随后,民警又调取了入村的视频资源,逐帧分析研判,发现在当天凌晨2时,4辆货车由一辆银白色小轿车开道,驶入村内并直奔码头而去,民警随即锁定了几名可疑人员和涉事车辆。

货车是否真的在接驳冻品?e体+智慧赋能中心民警通过调取高速路口过磅数据,发现入村时四辆货车均为空载,出村却是满载,涉案物品约66.6吨。

至此,案情已逐渐明朗了。连江县公安局决定由刑侦大队牵头循线深挖,逐一摸排相关人员的社会关系、日常联络和金钱往来,一个组织架构严密的走私团伙逐渐浮出水面。这个不法团伙由7名人员构成,组织严密、分工明确,从码头望风警戒、驾驶走私货车、过驳走私冻品等工作全部安排专人负责。

为了能将犯罪嫌疑人一网打尽,连江县公安局组织骨干力量进行分析研判,根据可能发生的情况制定行动计划。正当该团伙计划着下一次走私行动时,民警的出现彻底打碎了他们的美梦。

2023年10月19日8时许,连江县公安局办案民警分为7个行动组,分别在敖江、江南、东湖等地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打掉该走私冻品团伙,抓获杨某、陈某天等犯罪嫌疑人7名。目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陈宇航 张泽宁)

编辑:孙天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