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追踪“神秘人” 打掉电诈团伙

2024-01-19 15:39:56 来源:​人民公安报 -标准+

“这可是买饲料的钱啊,我的牛羊该怎么熬过这干旱的季节。”2023年8月18日,内蒙古自治区阿巴嘎旗吉尔嘎朗图苏木牧民那某带着哭腔向内蒙古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锡林郭勒边境管理支队阿巴嘎边境管理大队吉尔嘎朗图边境派出所报警。

案发前几天,那某手机收到一条免费贷款短信,那某按照短信提示下载了一款App,并在“银行客服”的引导下转账5.5万元的信用保证金用于贷款服务。可过了几天,那某非但没拿到放款,“银行客服”也联系不上了。

接警后,阿巴嘎边境管理大队高度重视,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梳理研判案件线索,展开侦办工作。

转账记录牵出“神秘人”

通过调取那某转账账户的交易记录,专案组发现案发当日,上海某处一ATM机有线下提现记录,持卡人张某第一个进入警方视线,民警随即前往上海对被转出的这笔资金进行追查。

经过几天的蹲坑守候和排查,张某在上海某小区被警方抓获。经过讯问,张某交代自己只不过是个“卡农”,只要按时把银行卡交给一个“神秘人”就有提成赚取,线下取钱的另有他人。

民警继续围绕张某展开深入调查,最终在张某与“神秘人”交接银行卡的地点,民警成功获取到一条“神秘人”在某水果摊购买水果时的转账记录。通过手机交易记录,专案组很快追查到福建籍的陈某。通过对陈某的深入调查,一个以陈某为核心,从事“跑分”洗钱的不法团伙渐渐浮出水面。

虚拟货币转换“层层包装”

民警在侦查中发现,该团伙共有13名犯罪嫌疑人,由程某实际控制,陈某具体负责招募团伙人员,他们在福州购买通讯工具和电话卡,安装境外即时通讯软件并招募成员,从平台黑灰产群组承接各类“跑分”业务。

诈骗得手后的涉案资金流入“卡农”银行卡后,迅速组织“中介”(从黑灰产平台双向介绍卖卡、取现等业务的人员。每介绍一笔业务,收取佣金)和“车队”(从事黑灰产线下拿卡、取现等业务的人员团队统称车队)成员通过ATM机提取现金,汇集到陈某手中,再由其将现金兑换成虚拟币后通过区块链转给程某控制的虚拟币钱包。

在团伙中,陈某和程某为核心,魏某为“中介”,唐某、高某负责接送“卡农”,杨某管理“卡农”,曹某、邵某担任“车手”(线下从“卡农”手里拿卡到金融机构线下取现的人员)从ATM机提取现金,他们分工明确,但互相不认识,不直接接触,每个环节由程某和陈某指挥调度。该团伙作案过程中采取虚拟货币交易平台线上、线下隔离,身份“虚”“实”转换等手法混淆办案民警视线。

警方摧毁“跑分”团伙

专案民警克服取证困难、点多线多等不利因素,对涉案账户、资金去向进行倒查和分析,逐一锁定了藏匿在全国多地的犯罪嫌疑人,抓捕行动随即展开。

民警们连续奔赴上海、江苏、陕西、福建、河北、山东、江西、山西、河南、安徽等地展开调查取证,行程达到3万公里,调取视频探头500余路、800余小时的视频监控。经过近两个月的连续奋战,2023年10月20日,专案民警在多地警方协助下,将最后3名嫌疑人程某、高某、曹某悉数抓捕归案。至此,一个盘踞在上海,以“收贩卡—跑分—洗钱”为一体的电诈不法团伙被打掉。

在侦办中,办案民警查扣涉案车辆1辆、手机12部和银行卡6张,现场查获涉案资金2.4万元,追回受害人那某5.5万元,累计核查涉案虚拟货币U币20余万,折合人民币147万余元。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办理中。(陆晗 格日勒朝克图)

编辑:孙天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