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上海金山捣毁贩卖他人社交账号团伙

2024-01-19 15:38:00 来源:​人民公安报 -标准+

上海市公安局金山分局紧盯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多发势头,在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指导下,于近日捣毁一个向境外诈骗分子贩卖他人社交账号的团伙,抓获嫌疑人5名,查扣涉案笔记本电脑6台、手机46部,初步查明涉案金额2500余万元。

2023年8月,金山分局在侦办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时,通过对嫌疑人使用的社交账号进行研判后发现,该账号在案发前不久,多次在外省某地登录。警方迅速循线追踪,发现这背后极有可能隐藏着一个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提供社交账号的黑灰产团伙。金山分局立即会同市公安局相关部门成立专案组,对账号持有人以及不法团伙的组织架构、运作模式进行深挖。很快,一个以夏某、唐某为首的不法团伙浮出水面。他们在多个社交平台打出“领取免费网红头像、照片”的幌子,诱导他人添加好友。获取他人信任后,他们告知出租、出售不常用社交账号可以赚钱,诱导他人将账号进行出租、出售。

在摸清该团伙成员的活动情况后,经专案组缜密部署,成功抓获夏某、唐某等犯罪嫌疑人。嫌疑人交代,为增加可信度,他们会定期在社交平台发布虚假的转账截图、聊天记录等信息。当骗到他人社交账号后,他们修改绑定手机号及登录密码,让账号原拥有者无法重新找回。之后,他们就与境外诈骗分子取得联系,将获取的社交账号转手卖掉。(徐葳 沈浩)

编辑:孙天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