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他们是诈骗群里的“气氛组”

2024-01-11 18:47:21 来源:​检察日报 -标准+

完成任务即可领取红包,群内多人纷纷晒出返利,你会心动吗?当心,这些人可能全是“群演”!近日,经上海市金山区检察院提起公诉,吴某因犯诈骗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5000元。

“我没有直接诈骗,我只是中间的一个环节,给骗子当‘托儿’……”2023年6月,吴某坐在了审讯室里交代了自己的不法事实。很难想象,这个声音轻柔的小姑娘参与实施了诈骗犯罪活动。

2023年2月,吴某偶然在网上看到一则招募兼职的广告,得知只要用手机发发消息就能赚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她答应了对方。

“大家要干的活很简单,就是复制我发的文本内容并转发到大群里,我发的截图也可以适当转发,发得多就赚得多……”吴某被拉进一个社交群——“培训群”,在群内得知了具体的工作内容。

在“培训群”简单学习“工作技巧”后,吴某和一群“同事”被拉进了一个名为“传媒任务群”的大群。收到“培训群”发出的指令,吴某和“同事”将“投资赚钱了”“真的能提现”等话术和截图转发到“传媒任务群”,开始在群内就虚构的任务返利项目展开热烈讨论。

发送的截图是虚构的,讨论的项目是虚构的,所谓的提现赚钱也是转发的话术。兼职没多久,吴某意识到“传媒任务群”其实是以做任务返利为噱头的诈骗群,而她和“同事”则是用以获取被害人信任的“气氛组”。

“我又没有直接诈骗,就是转发文字和截图,做都做了,接着做下去应该不会有事的……”抱着侥幸心理,吴某继续在诈骗群里卖力吆喝。为赚取更多收益,吴某还注册了数个社交账号小号,她也因此获利2000余元。

吴某在当“群演”赚钱的同时,被害人张阿姨成了这场表演的“观众”。2023年2月,被拉进“传媒任务群”的张阿姨看见群内不停有人晒出做任务收到返利的截图,有点动心,开始毫无防备地不断投入资金。

在投入3万余元后,张阿姨想提现账户积分却发现账户被冻结了,而对方声称需要支付更多的钱款用以解冻账户,冷静下来的张阿姨意识到自己遭遇了诈骗,遂报了警。2023年6月,警方顺藤摸瓜将多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吴某就是其中之一。

2023年10月,上海市金山区检察院依法以涉嫌诈骗罪对吴某提起公诉。检察机关认为,吴某为非法牟利,明知他人实施电信网络诈骗行为仍提供帮助,数额巨大,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法院经审理,采纳检察机关的指控意见和量刑建议,作出上述判决。(徐杰瑛)

编辑:孙天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