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企业违法占用草原林地之后

​内蒙古伊金霍洛:以“公开听证+”的方式促进案件高质效办理

2024-01-11 18:44:26 来源:​检察日报 -标准+

“感谢检察机关作出的不起诉决定,给我和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空间。我们的项目终于能顺利推进了。”接到涉案企业的反馈,案件承办人、内蒙古自治区伊金霍洛旗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刘磊深深地舒了一口气,他将这一情况转达给了参与听证的听证员和合规整改评估工作人员,感谢大家的协作配合。

伊金霍洛旗是全国第三大产煤县和国家重要的能源战略基地之一,也是“中国十佳绿色城市”“国家园林城市”,辖区内有世界500强的能源型央企和众多的地方煤炭企业,一些企业在开采煤炭资源中因忽视生态环境保护而涉嫌犯罪时有发生,A企业便是其中之一。

A企业作为一家从事环保产业的专业公司,有多项环保技术专利,是鄂尔多斯市规模较大的专业型科技企业。然而在2021年1月,该公司在生产经营中未经有关主管机关审批,在草原上堆放废土和煤矸石、修建煤炭运输通道,违法占用草原、林地40余公顷,企业和企业负责人丁某因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罪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2021年6月10日,公安机关将该案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检察官看完案卷后,认为该企业生产规模较大、纳税贡献度高、主动捐助社会公益和福利事业,有良好的企业记录和口碑,且企业在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后,积极采取措施清理废物、修复被破坏的草原和林地,被损害的生态环境已经得到修复。同时,企业针对存在的系列问题,积极开展合规建设,并通过了第三方验收。综合多种情况,伊金霍洛旗检察院决定对涉案公司和公司负责人丁某作相对不起诉处理,并召开听证会。

听证前,该院召开多次会议,最终将生态环境恢复是否达到标准、涉案企业合规整改是否达到标准、对涉案企业作不起诉处理是否符合法律规定及是否有利于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发展大局三个问题确定为听证重点。

该院从听证员库中选择熟悉煤炭行业、生态环境领域的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律师及群众代表4人担任听证员,邀请林草局专家、企业合规第三方评估机构人员共同参加听证。为让参与听证的相关人员全面了解案情,该院组织大家实地走访涉案企业,考察草原林地修复情况,直观感受涉案企业认罪悔罪的表现和态度。

2021年9月7日,该院召开由检察长主持的公开听证会,4家煤炭企业相关负责人受邀旁听听证会。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结合证据材料介绍了案情。听证员结合实地考察情况,对生态环境修复的程度、标准进行提问,林草部门的专家对照鉴定意见、现场对比照片和航拍图进行解答,涉案企业介绍了后续生态恢复工作并作出持续修复生态环境的保证。企业合规第三方评估机构当场宣读了考察报告,发表了第三方认为涉案企业合规建设可以通过评估的意见。

检察官详细阐释了对涉案企业拟作不起诉决定的理由。企业负责人深刻反思了企业急于发展却忽略生态环境的问题,表示将以此案为镜鉴,引领带动相关企业绝不“被同一块石头绊倒”。经讨论,听证员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对涉案企业及其负责人作不起诉处理。2021年11月,检察机关依法对涉案企业及其负责人作出不起诉决定。

案子办完了,检察机关没有停下脚步。2022年至2023年,针对该案反映出的问题及在调研走访中发现的共性问题,伊金霍洛旗检察院对近年来辖区内发生的同类案件及涉企案件进行全面分析,专题向当地党委汇报并向政府通报了近年来检察机关办理涉煤炭企业案件相关情况和工作建议,得到地方党委政府的高度认可。

同时,该院与林草局、税务局、煤炭局、工商联等部门和组织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开展企业合规宣传、指导等工作。据当地工商联反馈,参加听证的4家煤炭企业主动聘请专业人员开展自查和合规建设,更多企业关注生态环境保护与合规建设问题。

2023年10月,该院组织部分听证员、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林草局专家对涉案企业进行回访,发现涉案企业“放下包袱”后,全力抓管理、重环保,实现了良性健康发展,而得以恢复运行的生态修复项目也为项目周边农牧民带来了实惠。

2023年11月,该案入选最高检发布的第五批检察听证典型案例。(沈静芳 王胜男 王星 陈小芳)

编辑:孙天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