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30万吨水被白白浪费

​重庆巫溪:推动跨部门协作拧紧“节水阀”

2024-01-11 18:37:56 来源:​检察日报 -标准+

一个人口54万的小县,城区水管老化破损“跑冒滴漏”导致年漏损量超标,30万吨水被白白浪费。近日,记者从重庆市巫溪县检察院获悉,该院通过办理一起自来水损耗浪费行政公益诉讼案,推动多部门携手“堵漏”,有望年节水约200万吨,管网漏损率下降6%。

“隔三差五就得修水管,有时候整条路都成了水凼凼(方言:指下雨后有积水的洼地,也指水坑),这也太浪费了。”2023年5月,“益心为公”志愿者向巫溪县检察院提供了一条公益诉讼线索。

经调查,巫溪县城市规划区内的自来水供应由某水利水电公司负责。数据显示,该县每年生产自来水供水总量约为1000万吨,年漏损量约为150万吨,管网漏损率约为15%。而根据有关规定,管网漏损率不能超过12%。

超标3%的水,究竟漏自哪里?巫溪县检察院检察官肖明平与同事走访调查,发现了问题所在。原来,巫溪县老城区供水基础设施铺设于近50年前,部分供水管网老化严重且至今未更换,导致自来水输送过程中超标“跑冒漏滴”。同时,部分用户存在节水意识弱、用水方式粗放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也加剧了水资源浪费的现象。

2023年6月20日,一场行政公益诉讼公开听证会暨诉前磋商会议在巫溪县检察院举行。会后,一揽子节水措施多管齐下、付诸实施——巫溪县城市管理局联合供水公司多渠道筹集750万元资金用于加快老旧供水管网改造,借助智慧水务建设实时监测“跑冒滴漏”;住建部门发布鼓励优先使用河流水的通知,提高全县建设工程项目水资源使用率;水利局指导部分小区将绿化喷洒改进为喷灌或滴灌,并向辖区居民开展节约用水专项宣传……

“彻底整改完成后,县域内每年有望节水约200万吨,县自来水管网漏损率可下降至9%。”当地供水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满宁 冉小庆 侯雅宁)

编辑:孙天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