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伪造离婚证换取偷逃税?严查!

2024-01-11 18:37:21 来源:​检察日报 -标准+

“我们支持检察机关的监督,帮我们指出在办理房产交易中的程序漏洞,督促我们依法追缴税款,有效遏制了国有财产继续受到侵犯。”近日,黑龙江省勃利县检察院对其办理的一起利用假离婚证非法规避房产交易契税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进行“回头看”时,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表示。

2023年5月,该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收到群众反映,称在办理房产交易过程中,有个别交易者利用假离婚证实现少缴房产交易契税。针对问题线索,办案检察官对房产交易税涉及的法律法规、案事例以及本地房产交易税征收流程情况进行系统研判分析。

经研判发现,按照房产交易契税征收的相关规定,夫妻双方购买或出售第2套及以上房产时,需缴纳相比交易唯一住房较高的税率。但部分房产交易者原有房产登记在夫妻一方名下,通过使用假离婚证形成一方名下没有房产的现状,利用名下没有房产的一方交易第2套及以上房产,以此规避房产交易税。检察官在调研中还发现,本县域内的房产部门、不动产登记部门、税务部门在办理房屋产权转让过程中,均未与民政等部门建立相关信息互通共享机制。

2023年6月,针对可能存在房产交易者通过使用假离婚证非法规避房产交易契税,进而侵害国家利益的问题,该院开展立案调查。该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获取了全县2020年以来的房产交易大数据信息。通过数据筛查,在几千起房产交易中筛查出900余条在办理房产交易时使用离婚证的数据信息,并对离婚证件信息进行数据提取,到婚姻登记部门核查离婚证的真伪。经比对,确认有70余名房产交易者使用的离婚证是伪造的。通过调查取证确认违法违规事实存在后,办案检察官积极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相关部门认识到其未建立信息互通共享机制,也未尽到审慎注意义务,给某些房产交易者用假离婚证偷逃税款及实施其他违法行为以可乘之机,致使国家利益受到侵害。

2023年7月,在厘清相关职责后,该院向相关部门制发检察建议,并按照“监管违法追责、打击犯罪行为、恢复公益损害”三位一体的监督模式继续开展工作,与相关部门就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措施进一步沟通,确定整改方案;向税务部门移送涉嫌使用假离婚证非法规避房产交易契税的问题线索及人员名单,督促税务部门追缴漏征税款,对偷税的违法行为进行处理。同时,该院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罪的犯罪线索及房产交易者买卖、使用假离婚证的违法问题线索。目前,已督促追缴税款及收缴罚款共10余万元,公安机关也已对涉嫌违法犯罪问题线索开展调查。(韩兵 孙昊)

编辑:孙天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