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拿到“血汗钱”后,他长舒一口气

2024-01-11 18:34:29 来源:​检察日报 -标准+

“多亏了检察院的帮助,让我们终于拿到了血汗钱……”近日,来自四川的农民工阿强(化名)从河南省汝州市检察院承办检察官手中拿到被拖欠的4万余元工资后,长舒了一口气。

阿强等8名农民工曾在汝州市某乡从事市政道路亮化工程,半年多的工期结束后,承揽该工程的企业负责人张某只支付了他们一部分工资,剩余部分拒不支付。无奈之下,阿强等人向汝州市人社局投诉,但张某却拒绝履行人社局责令其限期支付的义务。

2023年2月,汝州市检察院从该市人社局获悉该线索。依托与汝州市人社局建立的对弱势群体支持起诉机制,并经阿强等人申请后,该院运用“支持起诉+调查核实”,协助当事人获取了能够证明劳动关系、企业有支付能力却拒不支付的维权证据。

2023年10月,该院对8名农民工作出支持起诉决定。同时,承办检察官主动与法院对接,并与案涉企业进行沟通,多次向案涉企业宣讲保障农民工工资的相关法律法规,最终促成案涉企业与8名农民工达成和解。

记者了解到,为切实维护劳动者、进城务工人员、家暴受害妇女、老年人、伤残人士等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充分发挥民事支持起诉职能作用,汝州市检察院先后与汝州市司法局、人社局、团市委、关工委、妇联、残联召开联席会议,会签《关于加强支持起诉工作保护弱势群体合法民事权益的协作意见》。同时,充分运用“支持起诉+调查核实+矛盾化解”办案模式,畅通救济渠道,确保案件线索及时发现、及时核查、及时办理,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刘立新 淡亚锋 郭慧利)

编辑:孙天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