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支持起诉+诉前促和”解决13名农民工的忧“薪”事

2024-01-11 18:34:12 来源:​检察日报 -标准+

“感谢检察官的帮助,让我们有底气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拿回了工资。”近日,韩某代表13名农民工专程给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检察院检察官打来电话,表达感激之情。

2023年3月,茅箭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在办理王某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一案中,发现该案受害者为13名农民工,遂将该线索移送至该院第四检察部办理。

该院第四检察部民事检察官经审查发现,2019年至2021年间,韩某等13名农民工由某建筑劳务有限公司安排在十堰市某改建工程工地上施工,13人均为十堰本地人。工程结束后,韩某等13人多次找该公司索要劳动报酬,该公司均以各种借口不予支付。后来,13名农民工前往劳动监察部门反映情况,经该部门多次催告后,该公司仍不发放劳动报酬,严重侵害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随后,检察官打电话联系韩某等人,仔细询问相关事宜。在摸清欠薪事实、法律关系等基本情况的同时,检察官了解到韩某等人有通过法律途径讨要工资的意愿,并提出希望检察机关能为其提供帮助和支持。

“你们这样的情况,可以向检察机关申请支持起诉……”检察官耐心向韩某等人介绍相关法律知识,并告知检察机关的民事支持起诉职能。随后,13名农民工向茅箭区检察院递交了支持起诉申请书。

“支持起诉不是目的,而是手段,帮助农民工拿到‘血汗钱’才是办案的根本目标。”受理申请后,承办检察官立即分工协作展开调查。一方面,迅速开展走访和摸排,对13名农民工提供的证据予以梳理固定;另一方面,前往某建筑劳务有限公司,积极同该公司法定代表人王某及其委托代理人康某进行沟通协调、释法说理,督促其积极履行支付劳动报酬义务。

近日,茅箭区检察院召集双方当事人召开诉前和解会,就在案证据和案件事实进行充分沟通,最终促成双方达成和解,并签订和解协议。王某的朋友当场代偿了王某所拖欠的13名农民工的工资合计8万余元,13名农民工终于依法讨回了属于自己的“血汗钱”。(蒋长顺 何军 王静雯)

编辑:孙天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