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花60万元预定名校摇号名额

​24名家长深陷入学名校骗局

2024-01-11 18:26:40 来源:​人民公安报 -标准+

孩子上学是大事,不少家长为此煞费苦心。近日,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在接到群众报案后,经缜密侦查,破获一起以“办理名校入学”为由的诈骗案件,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受害人达24名。

为入名校煞费苦心

2023年9月初,市民刘先生来到静安分局江宁路派出所报案称,他被某商务咨询公司诈骗了60万元的“入学费”。据刘先生介绍,自己不想让儿子“输在起跑线上”,从年前起,就在动脑筋找入名校的“路子”。

2023年春节前夕,一则隐晦标价的转学名校的朋友圈消息引起了刘先生的注意,其添加对方为好友后,结识了一个有所谓背景的“高人”濮某。濮某先是夸下海口称要进刘先生向往的这所名校轻而易举,之后还列举了多个以“通关系”的方式帮助入学或转学的例子,让刘先生佩服得五体投地。

开学前夕,虽然多次被濮某喂了“定心丸”,但刘先生终究是要自己去摇号……此前,濮某已带刘先生去过了他的商务咨询公司,其间,对方精准拿捏住刘先生心理,一口气要价60万元的“入学费”,其中包括手续费和用于打点关系等费用,双方还当场签订了一份协议,协议中白纸黑字写得很清楚:如果失败,所有费用悉数退还。

有了协议做担保,刘先生觉得入学摇号“十拿九稳”。结果一直等到2023年9月1日开学当日,刘先生还没有等到入学通知。无奈之下,他按照协议准备向濮某要求退款,但濮某已失联,之前去的那家商务咨询公司也人去楼空。

被骗家长多达24名

接报案后,民警很快根据刘先生等多名受害家长提供的线索,初步认定嫌疑人濮某虚构事实,假借“开后门、通路子”办理入学骗取学费,涉嫌诈骗。同时,警方还对其名下多个银行账户做了逐一排查,发现在2023年上半年就有数十笔不明大额资金汇入。

警方由此顺藤摸瓜找到其他被骗家长,统计出像刘先生这样的被骗家长竟多达24名,累计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

在调查期间,民警发现濮某在开学前几日就曾多次离沪去往多个外省市,且在每处逗留的时间都不长。在多地警方通力协作下,上海警方成功锁定濮某的最终去向,并组织警力调查取证。2023年9月6日,办案民警将犯罪嫌疑人濮某抓获归案。

沉迷直播打赏露马脚

濮某到案后,供述自己利用家长急需为孩子办理入学名校的迫切心理,虚构认识教育局或学校领导,博取家长信任,通过签订《入学咨询协议》合同的方式,使其办事流程显得“正规”,从而蒙蔽家长。以往,在摇号时摇中后,濮某会将成果归功于他的“操作”,而在未成功时,濮某则以系统故障等为由哄骗家长,或以“还有补录机会,可先借读后转学”的说辞,稳住家长,延缓退款时间。

濮某坦言,自己这种做法纯粹就是一种概率论,赌的就是家长摇号成功和不会主动报案,好让自己在“名声大噪”的同时继续行骗。其中,对于部分摇号、转学失败的家长,濮某除了拖延,还会根据对方的实际反应,全部或部分退赔手续费,但这部分退赔的钱,濮某只能等下一个“上钩”的家长把钱打入其账户后再转手。从2022年以来,濮某就不断通过这样“拆东墙补西墙”的方式维持着诈骗的“资金链”。

从2022年底起,濮某迷恋上了网络直播,其先后打赏多名主播近500万元,加之此前背负的各种外债,大量应退赔给家长的钱没有退赔,终于东窗事发。

目前,犯罪嫌疑人濮某已被静安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徐葳 宋一江)

编辑:孙天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