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急用钱却落入诈骗陷阱 男子办网贷损失16万元

2024-01-11 18:26:02 来源:​人民公安报 -标准+

近日,辽宁省朝阳市公安局向阳分局缜密侦查、连续奋战,打掉一个专门利用POS机刷卡的“跑分”团伙,截至目前,警方已陆续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

办理网贷接连被骗

“警察同志,我被人诈骗了,怎么办啊,钱还能追回来吗?”时间回溯到2023年10月17日,市民李先生来到向阳分局向民警求助。原来,此前李先生使用手机上网时,无意中看到一则办理网贷的广告,刚好他近期需要用钱,便按照上面的联系方式,与对方的“工作人员”取得了联系。

他回忆说:“当时,那名‘工作人员’告诉我说,贷款程序非常简单,只需要我下载一款手机软件,按要求完成相关操作就可以了,我就下载了那款软件,然后填写了个人信息,还绑定了我的一张银行卡。”

然而,待所有程序都一一完成后,他并没有顺利地收到贷款,而是接到了“工作人员”给他打来的电话。对方称,由于李先生在填写银行卡账号时,少填了一位数字,导致其所申请的贷款及银行卡均被冻结,李先生必须先交一笔“解冻金”,办理解冻。

感觉李先生态度有些犹豫,“工作人员”又称,等成功解冻后该笔“解冻金”会与贷款一并返还给李先生。

“我当时轻信了,也没多想,就转了钱,可他们又联系我,说我没有备注自己的姓名,那边记录太多,查询不到,让我再转一笔,我就又转了一笔过去,结果这样来回几次,我才感觉可能是被骗了,但是已经损失了16万元了。”李先生懊悔地说。

8名犯罪嫌疑人被抓

接到李先生报警后,向阳分局刑侦大队迅速抽调精干警力,展开侦查工作。民警对李先生被骗钱款去向进行细致梳理,首先将一名外地男子张某成功锁定。而经围绕张某进一步深挖,民警发现,张某银行卡涉案流水高达120余万元。

“掌握充分物证后,我们第一时间将张某抓获。”办案民警表示,面对审讯,张某交代,他只是一个普通“打工族”,进入冬季后,收入减少,为了赚点钱,便将自己的银行卡、身份信息等提供给了他人。

向阳分局以此为突破口继续深挖,一个由3人组成的“跑分团伙”很快浮出水面。锁定三人藏匿位置后,向阳分局缜密布控,在一家民宿内及附近,将3名犯罪嫌疑人相继抓获。与此同时,前往通辽市实施抓捕任务的分队传来消息,已将在电信网络犯罪活动中扮演“中介角色”的嫌疑人金某抓捕归案。

截至目前,向阳分局辗转多地,共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扣押违法所得21万元,扣押涉案POS机60余台。

广大群众贷款应选择合规金融机构,走正规程序,切莫相信所谓“无抵押、无担保、低利息”等谎言,凡是贷款时要求交纳改号费、保证金、解冻费、手续费等都是诈骗手法。如发现被骗,请及时保留证据,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止付。(谭彦叙 苑泽一)

编辑:孙天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