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百万保险不要钱?小心有“坑”

2024-01-11 18:24:32 来源:​人民公安报 -标准+

近日,江苏省兴化市公安局侦破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保住了务工人员的血汗钱。

百万保险诈骗陷阱

“我不知怎么回事,就稀里糊涂被人骗走了19900元。”2023年10月31日23时50分,租住在兴化市昭阳街道牌楼社区的居民李某慌慌张张来到牌楼中心派出所报警。

原来,李某当晚接到一个“没见到人”的视频电话,电话是“某保险公司”的一名“女客服”打来的。“客服”称,李某参加了一个免费的百万保险项目,需要手机认证操作,否则将取消“免费待遇”,每个月还要自动扣缴800元保险费。

“我记得之前在手机上点击过一个‘免费百万保险’的链接,这次接到视频电话后,就相信了有这个项目,所以想也没想就按照对方的指引,在手机上进行了一系列操作。”李某说,没想到随后就接到了转账19900元的短信。

“这是典型的‘百万保险’电诈案,迷惑性很强。”牌楼中心派出所副所长胡勇介绍说,该所民警随即展开了追查。

民警连夜追击抓捕

2023年11月1日,侦查人员发现,犯罪嫌疑人已经在广东汕头的某ATM机上取走了李某被骗钱款。“取现的‘马仔’通常都是诈骗团伙临时雇佣的,处于电诈犯罪的中末端,经常快取(现)快转(给诈骗犯罪分子或洗钱的下游犯罪分子)。”牌楼中心派出所所长孙文龙介绍说。

根据事前的研判和侦查经验,侦查员分析,取现的犯罪嫌疑人并不是诈骗资金账户的真实持卡人。因而,找到取现的犯罪嫌疑人是当务之急。侦查员连夜出发赶往汕头,抓捕取现的犯罪嫌疑人。

同年11月2日上午,兴化警方启动反诈联动工作机制,汕头警方全力支持,民警一举抓获了银行取款的犯罪嫌疑人卢某、邹某,取走李某被骗钱款的就是他们。庆幸的是,分两次取走的19900元尚在两名犯罪嫌疑人手中。

贪心的骗子和“马仔”

经过审讯,犯罪嫌疑人卢某、邹某如实交代了帮助上游诈骗团伙取现转移诈骗资金的不法事实。

“我们就是帮别人赚钱,一天500元‘工资’+‘提成’。”卢某、邹某二人的交代如出一辙。并且,正如侦查人员最初判断的一样,他们都未见过真正的“主人”。

然而,两名犯罪嫌疑人取现后并没有及时转移诈骗资金。原来,卢某、邹某二人在银行取款被警方抓获时,手上还有一沓银行卡等着取现,他们想多帮着转移些诈骗资金,这样能多拿点“好处”。

近日,李某被骗的19900元被警方悉数追回。“真的感谢你们,今后我自己也要多个心眼。”李某给牌楼中心派出所送去了一面锦旗以示感谢。(杨青春 吴劲松 洪晓霞)


编辑:孙天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