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美女”微信推销白酒 背后竟然全是套路

2023-12-26 09:33:19 来源:人民公安报 -标准+

一款语音变声器,一段网络女性聊天视频,一本专业聊天话术,一群中年男子竟然成了温柔体贴的“小姑娘”。近日,河南省镇平县公安局打掉了一个由7名男子通过微信伪装成白酒女销售,诱骗受害人购买劣质白酒从而诈骗钱财的犯罪团伙。

男子网上交友被骗

今年5月,镇平县居民王某在微信上偶然添加了一名女性好友“小周”。在通过几天的聊天熟络后,王某就在“小周”一声声撒娇中对其产生了好感,后来发展成了无话不谈的好友。

在深入交谈后,“小周”称自己目前是贵州省贵阳市一家白酒生产厂的推销员,负责推销的白酒品质不错,销路很好,希望王某做酒厂销售中间商一起赚钱。随着语音视频聊天的加持,两人的感情迅速升温,王某深信不疑自己终于遇到了“真爱”,便爽快答应了。

一天,“小周”兴奋地告诉王某,自己有一名福建的客户需求量很大,但是自己作为厂家销售只能按照工厂价售卖,赚不到钱,想让王某做中间商转手卖给客户,能赚一倍的高价。喜出望外的王某便在其手中购买了10箱白酒,并在“小周”安排下将购买的白酒邮递至福建,并添加了该福建客户公司财务李某的微信。

随后李某以数量太少公司无法入账为由,让王某再次购买10箱白酒邮递过去。王某照做后,李某却突发车祸,安排朋友宋某与王某对接,宋某要求追加5箱白酒邮递过来一起结账,王某依旧照做……不料,之后“小周”“李某”“宋某”突然集体消失,无法联系。王某购买邮递的白酒全部被退回到了自己的手中,然而这些白酒全是假冒伪劣的“三无”产品,王某遂醒悟被骗。截至报警时,加上物流运费,王某被骗4万余元。

警方抓获7名嫌疑人

10月28日,镇平县公安局民警通过分析研判,循线追踪,在四川都江堰警方协助下,打掉了这个以网络交友为名,通过诱骗受害人购买劣质白酒来诈骗钱财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

办案民警介绍,该案中诈骗分子首先在微信头像和朋友圈,营造出一个温柔体贴的美女销售形象,主动添加事主微信,与事主无话不谈,培养感情。等到与事主“熟络”到一定程度后,便主动告知事主自己有一个很赚钱的销售渠道,也能联系到下游客户,这种发财的好事只有亲近的人自己才会透露。事主往往信以为真,兴奋转账进货。

“女销售”会及时发过来包装精美的白酒实物,并适时告知事主如何联系上下游买家公司,一般都会有所谓的公司财务出面对接并提供公司地址。事主发货后,“买家”公司财务则会相继以各种理由,让事主不止一次垫资追加购买白酒数量,最后查无此人,货物被退回。

就这样,事主直到被拉黑或者感觉不对劲后,才发现自己最终花费高价购买了一堆廉价的“三无”白酒。

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示

网络交友需谨慎,天上不会掉馅饼。在浏览网页时,一定要增强防范意识,理性判断各类投资理财真伪,选择正规渠道理财产品,防止掉入虚假投资理财诈骗陷阱。千万不要轻信网络上的“美女帅哥”发出的“理财、销售、赚钱”等内容,一旦发现自己被骗,要及时拨打110或就近到派出所报警。(孙雅琼 苗蕾 贾贝)

编辑:张守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