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保时捷车主,原是“跑分”团伙骨干

2023-12-26 09:27:36 来源:检察日报 -标准+

2023年5月,余杭区检察院检察官在公安机关反诈中心与公安民警进行案件分析研判。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检察院在审查起诉一起以“跑分”为作案手法的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案时,通过补充侦查,突破犯罪嫌疑人口供,并增加认定银行流水400万元。近日,法院一审以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判处蔡立等7人有期徒刑,对其中2名“卡农”适用缓刑。

2022年10月底的一天,暂住杭州的蔡立通过某境外聊天软件接到了一个“跑分”任务:拿银行卡转钱,每转1万元能拿到100元返点。蔡立动心了,招募成员成立小团体,取名“永鑫”,准备大干一场。

同一时间,江苏的李晓也在该聊天软件上接到任务——到杭州配合“永鑫”团伙“跑分”。具体来说,就是把“卡农”的银行卡、U盾、手机号码等资料交给“永鑫”团伙,还要贴身看管“卡农”,防止他们“黑吃黑”。

蔡立和李晓的任务都来自聊天群里一个昵称叫“海贝”的人,他告诉李晓,每招募一名“卡农”可获得6万元的好处费。于是,李晓便开始在网上发布招募“卡农”的广告,而内蒙古的王伟看到李晓发布的广告,决定加入。

李晓等人只知道“海贝”在缅甸一带,却从未见过其真容。

2022年10月底至11月18日,在“海贝”的操控下,“永鑫”团伙与李晓每天都会在指定的地点接头,交接来自“卡农”的银行卡等资料。拿到资料后,“永鑫”团伙立即前往酒店、茶楼等场所“跑分”,直到11月18日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

通过对两名“卡农”账户进行案件串并侦查,公安机关查明蔡立等人操控的银行账户共流入资金1000万元,其中400余万元来自全国各地被电信网络诈骗的80名被害人。2023年3月23日,公安机关将该案移送余杭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我一年赚几百万元,怎么可能为了这点好处费去犯罪?”面对检察官的讯问,蔡立辩解称他不知道银行卡里的流水是犯罪的钱。

检察官经审查发现,蔡立经营一家传媒公司,靠直播生意年入百万元,开一辆保时捷跑车,确实不符合常理。同样,李晓也坚称不知道转账资金的性质。

带着疑问,检察官依托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提出补证要求。

原来,早在半年前,蔡立就关注到了“跑分”这个生意。这次接到“海贝”的任务时,蔡立就盘算着“黑吃黑”,只是计划还没成功,他就被公安机关抓获了。

证据显示,李晓与同伙相互提醒,要找没有摄像头的地方让“卡农”上下车,让在杭州认识的女性朋友帮忙开房,日常消费都使用现金。在充分的证据面前,蔡立和李晓都选择了认罪。

检察官通过进一步审查发现,除了在案的王伟以及另一名“卡农”外,本案中还有两名“卡农”也来到杭州参与“跑分”。检察官经自行补充侦查,查明了这两名“卡农”的身份,并建议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经过补充侦查,银行卡账户资金增加到1400万元,其中涉及电信网络诈骗的资金增加到550余万元,被害人增加到91人。

4月23日,余杭区检察院以蔡立、李晓、王伟等7人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向余杭区法院依法提起公诉。11月10日,余杭区法院经审理作出判决,蔡立、李晓等5人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至三年六个月,王伟等2人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适用缓刑。蔡立、王伟等5人的退赃退赔款58.8万元,将按比例发还给91名被害人。(范跃红 余检)(文中涉案人员均为化名)

编辑:张守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