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承办检察官逐一核查每笔资金的去向,对比分析相关人员通话记录,最终查明——

是幕后操纵,不是居间介绍

2023-12-26 09:27:18 来源:检察日报 -标准+

“这只老狐狸总算没逃过检察官的眼睛,罪有应得!请代为感谢办案检察官。”11月23日,广东省茂名市检察院检察官电话回访了该院办理的一起抗诉案件当事人李莲花的家属,家属转达了正在监狱服刑的李莲花对抗诉结果的态度和对承办检察官的谢意。

事情还要从几个月前的一起抗诉案说起。

无底线帮男友

年近50岁的离异女子李莲花是茂名市电白区某乡镇医院的一名职工,2017年初,认识了某单位原临时工黄亮。黄亮比李莲花小4岁,长得精神、能说会道。两人确立关系后,李莲花把家里的钥匙给了他。

没过多久,李莲花发现黄亮不但已有家庭,还是一名“资深”的吸毒人员,一直在某美沙酮吸食中心进行维持治疗,他的朋友大多也是吸毒人员。因在美沙酮吸食中心吸食的剂量受到严格控制,无法满足吸食需求,毒瘾较大的黄亮向周围朋友购买通过非法途径获取的美沙酮来吸食。黄亮也不时向李莲花借钱购买美沙酮吸食。然而,李莲花并没有因此离开黄亮。

2020年1月,李莲花开始与黄亮一起贩卖美沙酮。黄亮负责“找货”和联系“客源”,李莲花负责以130元/瓶的价格“买货”、再以230元/瓶的价格“出货”给黄亮的朋友,并用自己的微信收款码收取销售资金。

直到2021年12月11日晚,公安民警敲开了李莲花的家门,在房屋内的冰箱中缴获美沙酮8瓶,净重744.98克。在李莲花的协助下,黄亮被抓获归案。

她成“背锅侠”

到案后,李莲花如实供述了自己参与贩卖美沙酮的事实,积极配合调查取证。然而,黄亮矢口否认贩卖美沙酮的事实,称他只是介绍他人向李莲花购买美沙酮,扣押的美沙酮是李莲花的,他只是免费“蹭食”而已。

原来,黄亮以婚恋的名义接近李莲花是早有预谋的,将其“拉下水”后,在贩卖美沙酮过程中他从不直接参与,均通过电话让人直接联系李莲花购买,目的就是一旦被查处,可以把责任往她身上推。

从收集的证据来看,李莲花有71次转账给上家(另案处理)购买美沙酮的记录,有几十次收取下家毒资的记录,而黄亮只有打电话的记录。在案证据均指向李莲花。

2022年2月,案件移送至茂名市电白区检察院审查起诉。承办检察官积极引导侦查人员重点收集完善涉及黄亮贩卖美沙酮的相关证据,并认定黄亮在贩卖美沙酮过程中发挥的作用比李莲花大,依法对其提出比李莲花更重的量刑建议。

2022年5月,电白区检察院以涉嫌贩卖毒品罪依法对黄亮、李莲花提起公诉。9月26日,一审法院认定,李莲花的行为构成贩卖毒品罪,在共同犯罪中起主要作用,是主犯,依法判处李莲花有期徒刑七年,并处罚金2万元;黄亮居间介绍李莲花向吸毒人员贩卖毒品,在共同犯罪中起次要作用,是从犯,依法判处黄亮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6000元。

依法提出抗诉

2022年9月30日,在全面分析一审判决后,电白区检察院以一审判决认定事实错误、法律适用错误为由,依法提出抗诉,并得到茂名市检察院的支持。

“证据证明力的强弱并非数量上的叠加,要善于从蛛丝马迹中找出关键证据。”案件进入二审程序后,茂名市检察院检察长王辉华认真听取了案件情况汇报,要求全面细致梳理全案证据,让证据“活”起来。

承办检察官在大量数据中逐一核查每一笔资金的去向,运用大数据应用技术和方法对比分析相关人员的通话记录,并与其他相关证据进行横向、纵向、交叉关联分析,同时根据整理的线索,引导侦查人员查获上家,收集完善相关证据。最终证实,黄亮在每次交易中均起到发起和达成的关键作用,也是每次交易后的主要得利者,并非只是简单的居间介绍。

2023年2月21日,二审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该案。茂名市检察院派员出庭支持抗诉。法庭上,检察官围绕黄亮的行为到底是居间介绍还是幕后操纵的争议焦点,综合运用全案证据进行了全面充分论证,彻底揭露黄亮的幕后操作行为。

5月19日,二审法院采纳了检察机关的抗诉意见,依法撤销一审判决对黄亮的量刑部分,改判有期徒刑八年,并处罚金2万元,维持一审判决对李莲花的定罪量刑部分。(韦磊 黄湛民 于兵万)(文中涉案人员均为化名)

编辑:张守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