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退赔挽损,一名被害人也不能少

大连铁检:认罪认罚释法说理促被告人悉数退赃

2023-12-26 09:24:53 来源:检察日报 -标准+

“真没想到能拿回来这笔钱,谢谢你们帮我们度过寒冬……”日前,大连铁路运输检察院检察官对一起诈骗案的被害人进行电话回访,得知赃款已全部退还给被害人后,检察官倍感欣慰。

2022年6月至8月,陈某通过某平台发布虚假货物运输需求,利用该平台订金可取消的便利,诱骗60余名货车司机以线下微信转账等方式确定货单。在货车司机催单时,陈某又以货期延迟等原因拖延发货,共诈骗63名被害人,诈骗数额19万余元。

案件被移送到该院后,承办检察官经审查发现,由于涉案被害人分布在7个省市,侦查时间前后近一年,到审查起诉阶段时,很多被害人的联系方式已经变更。

“如果不能联系上被害人,不仅影响案件事实认定和权利义务告知,还会影响退赃退赔工作的开展。”通过反复细致翻看卷宗,承办检察官在陈某和被害人的聊天记录中发现了一个细节。原来,陈某和被害人在敲定货单时,大部分被害人会拉自己所在地区的老乡或者同行结伴运单。顺着这个规律,承办检察官最终联系到涉案的63名被害人,逐一告知权利义务,并收集到了所有被害人的返款账户。

承办检察官抓住讯问时机,对陈某进行释法说理,并详细讲解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积极引导陈某退赃退赔。最终,陈某自愿认罪认罚,并将诈骗得来的19万余元全部退还给各被害人。法院也据此采纳检察机关的量刑建议,对陈某作出适用缓刑的轻缓处理。(丁晓伟)

编辑:张守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