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案子办完了,农药经营管理漏洞怎么办

湖北安陆:制发检察建议推动农资门店规范经营

2023-09-12 12:45:27 来源:检察日报
分享:
-标准+

“我们已启动农药经营可追溯电子信息管理系统,凡新增农药经营许可门店均被纳入信息监管;在城镇农村设置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8月29日,湖北省安陆市检察院检察官对该市农药经营管理及溯源监督上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回头看”时,安陆市农业农村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了管理工作的变化。

2022年6月23日,安陆市检察院检察长胡海坤收到一封举报信,称吴某军在吴某高家中的生活用水中投放甲拌磷农药,但公安机关仅对吴某军进行行政处罚,而未进行刑事立案。胡海坤当即将线索交给该院刑事检察部门,安排专人审查案件事实证据,对公安机关是否存在怠于履职行为进行监督。

2022年7月18日,该院第一检察部召开检察官联席会议,一致同意以涉嫌投放危险物质罪追究吴某军的刑事责任,并监督公安机关立案侦查。今年1月,经检察机关提起公诉,吴某军因犯投放危险物质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

“吴某军投放的甲拌磷农药从何而来?农资经营店的溯源管理如何规范?吴某军离开吴某高家后,将剩余农药随手丢进池塘的行为危害极大,又该如何管理?”在吴某军案一审判决后,承办检察官没有停止追问。随后,承办检察官实地走访调查农资经营店核实相关情况,发现在农村,农药生产、经营、使用、回收等普遍存在不规范的行为和现象,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管履职也不到位。

今年4月,该院依法向安陆市农业农村局公开送达检察建议,建议该局加强对农药的监管。收到检察建议后,安陆市农业农村局迅速成立工作专班,采取措施落实整改。截至目前,安陆市农业农村局已对111家农资经营门店进行检查,立案查处农资违法经营案件13起,限期完成整改9家,为7户农户挽回经济损失2.17万元。(戴小巍 安剑 邱雁南)

编辑:孙天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