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四川都江堰:滥伐林木者认购碳汇修复生态

2023-06-21 10:40:03 来源:检察日报
分享:
-标准+

“没想到砍伐树木有这么多危害,希望我们所做的能尽快弥补犯下的错误。”近日,四川联合环境交易所向四川省都江堰市检察院出具了替代性生态修复见证书,确认了何某某、蒋某二人认购的碳汇。至此,该起滥伐林木案涉案人员通过认购碳汇的方式完成了替代性修复。

2021年5月,何某某、蒋某为获取更多经济利益,在都江堰市龙池镇飞虹社区超许可范围滥伐林木,蓄积53.9立方米,材积36.3立方米。同年6月,在收到有关线索后,都江堰市检察院派出检察官实地查看了解林木被破坏情况,并与公安机关研讨证据固定等问题。经核实,二人采伐林木地点位于大熊猫国家公园范围内,不仅破坏了森林资源,还对大熊猫栖息地环境造成了损害,危及大熊猫等野生动植物的生存,严重破坏生物多样性。

何某某和蒋某到案后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自愿认罪认罚。2022年4月,在该市农业农村局监管下,二人履行了生态修复责任,积极补植树木6600余株,并公开赔礼道歉,保证3年内每年会在监管部门的组织下,通过森林巡护、野生动物保护等方式提供不少于4次的公益服务,修复遭到破坏的大熊猫栖息地环境。2022年11月,都江堰市检察院以涉嫌滥伐林木罪对二人提起公诉。

树木虽已补植,但由于树苗成长周期长,并不能起到及时修复的作用,而经环境交易所测算,当事人可通过认购碳汇,进行替代性修复。都江堰市检察院通过委托专业碳储量损失评估机构,评估测算出该案造成的碳储量损失为58.46吨。考虑到补植树木的实际修复效果,2022年12月8日,在进行刑事诉讼过程中,该院又依法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督促当事人通过四川联合环境交易所认购等量碳储量,用于林业项目碳减排激励,完成替代性修复。

同年12月13日,法院依法审理该案,以滥伐林木罪对二人作出相应判决,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部分则以调解结案。今年植树节前夕,何某某、蒋某在都江堰市检察院的生态检察警示教育基地种下了“悔过树”。日前,二人又完成了碳汇认购,支付认购金额5846元。(查洪南 苗力犁 李昭)

编辑:张守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