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揭开“投资大师”的真面目

2023-03-31 16:16:15 来源:​人民公安报
分享:
-标准+

“进群免费听课,无需操作资金。”“跟着导师投资,包你稳赚不赔。”精心设计的专业话术、投资大师的全程指导,让受骗者一步步落入陷阱、损失惨重。

近日,吉林省白城市公安局出动警力,一举捣毁7个电信网络诈骗窝点,集中抓获79名涉案人员。

炒股群里“大师”授课

“先生你好,我是证券公司客服,我们的股民福利交流群每天都会分享最新资源和爆发性强的趋势股,加我微信拉你进群……”去年11月20日,白城市居民李某接到一个陌生来电。

李某平时热衷投资理财但又不精通,便添加了该“客服”的微信,随后被拉进一个“炒股学习群”。群里有“投资大师”,也有和他一样的学员。“大师”每天都会在群里分享炒股知识,群成员时不时在群里晒出自己的收益,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李某逐渐放下了防备心。

入群半个月后,李某在“大师”的强力推荐和指导下,注册了某虚拟聊天软件和炒股软件账户,接着他少量投资炒股并从中获利,随后开始大量投资。20天时间里,李某遵照“大师”指导陆续向“客服”提供的8个银行账户转账228万余元。今年1月18日,当李某想登录账号提款时,却发现平台崩溃、提现终止。

“联系平台客服,不回复;联系‘大师’,也不回复。我这才发现他们是诈骗团伙!这个炒股群、这两个冒牌平台,一切都是假的!”李某随即向白城市公安局经开分局报警。

寻找诈骗链条的关键一环

引流、布局、诱导、消失……诈骗团伙利用投资者期望低风险、高回报的心理,精心编织“剧本”,诱导他们通过虚假网络投资平台实施诈骗。

此案发生后,吉林省公安厅统筹指导白城公安机关多警种同步上案、联合作战,白城市公安局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班,深度经营、缜密侦查、全力攻坚。民警认真梳理案件信息,从大量数据中抽丝剥茧,通过资金流与信息流双线追踪,锁定安徽籍男子徐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找到关键的犯罪嫌疑人,也就找到了整个案件的突破口。”办案民警李冰介绍。专案组民警全面收集犯罪嫌疑人的关键涉案证据,随着调查逐步深入,一个长期由境外远程操控,内部分工明确、人员构成复杂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然而,该团伙诈骗窝点设在写字楼内,以投资公司的名义伪装,团伙成员在诈骗时均使用假名,且通过“打卡”上下班,窝点极具迷惑性,给抓捕工作带来一定难度。专案组派出48名民警分赴河南、山东、安徽、湖南、海南、广东等地,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经过大量细致的工作,最终成功击破层层伪装,查实全部团伙成员身份。

79名团伙成员落入法网

本着打深打透、全链条打击的原则,白城市公安局对分别位于湖南、海南、河南等6省8市的犯罪团伙成员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后,决定迅速展开多线抓捕。

2月21日凌晨,天刚蒙蒙亮,一夜未眠的抓捕组民警按照指挥部下达的命令,同一时间对分处8地的7个电信网络诈骗团伙实施抓捕,迅速抓获包括团伙头目徐某、张某、刘某在内的所有涉案人员79名,当场扣押作案手机300余部、手机卡100余张、电脑40余台等。

2月24日傍晚,白城东高速公路收费站警灯闪烁,押解着犯罪嫌疑人的车辆缓缓驶入,标志着这起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抓捕、押解任务圆满完成。

该团伙“客服”交代,他们中午到半夜时间“上班”,使用“公司”统一提供的手机卡拨打电话寻找“猎物”,拉一个“投资人”进群就有提成,打电话不信的就继续找下一个。

“先给一点甜头,让他们看到‘回头钱’,再一步步引导他们加大投入。”犯罪嫌疑人徐某供述,他利用非法软件招募团伙主要成员,自己作为老板,下设7个分支经理,分支经理再通过正规招聘网站招人,形成了专门实施“投资理财”诈骗的犯罪团伙。

目前,案件正在持续深挖中。(庄玲玲)

编辑:孙天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