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青少年骑手在马背上遭遇“咸猪手”

2023-02-28 12:21:31 来源:法治网
分享:
-标准+

青少年骑手在马背上遭遇“咸猪手”

上海奉贤检察万字建议书推动织密防护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余东明 张海燕

马术教练张某以纠正动作为名猥亵14岁女孩,近日被上海市奉贤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两年。法院还一并判决其自刑罚执行完毕之日起,五年内禁止从事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相关工作。

近年来,学习马术成为一种新风尚,全国各地涌现出很多马术俱乐部。然而,随着新业态的迅猛发展,加上行业内部监督管理机制不健全,出现了诸多诸如性侵猥亵未成年人的行业乱象。

《法治日报》记者调查后发现,青少年骑手是马术学员的主力军,且其中六至七成为女童,构建完善的未成年人保护机制迫在眉睫。

教练素质参差不齐

法治素养相对欠缺

位于上海市金山区的上海市马术运动管理中心,每个周末都会迎来诸多小骑手,他们在这里学习马术骑乘技术,学习如何照顾马匹,为它们洗澡、清理马厩和马粪……

提起“马术”,人们常常将其和优雅、胆量、敏捷、速度联系在一起,被誉为“贵族运动”。2018年,上海发起马术运动进校园活动,2019年便有15所小学成为马术运动试点学校,随着马术运动的普及推广,越来越多青少年成为马术运动爱好者。

“马术运动有着体育训练的特殊性,教练员与学员之间不可避免出现身体接触,而缺乏自我保护意识的未成年学员,更容易成为不法分子的侵害对象。”上海市奉贤区人民检察院“未小贤”未成年人检察团队负责人黄冰洁说,当前马术教练队伍良莠不齐,如果不加紧建立监管机制,在未成年人保护以及行业发展方面将面临风险和隐患。

本文开头所提案件就是“未小贤”团队办理的一起马术教练猥亵学员案件,犯罪嫌疑人张某在2017年至2018年间,以纠正马术姿势、联络师徒感情为名,对年仅14岁的学员实施猥亵。孩子惊惧之下逃离俱乐部,一家人认为缺乏直接证据没有及时报警。直至2021年年底,检察机关在办理另一起性侵案件中发现线索,才成功起底此案。

据业内人士介绍,马术教练经年累月与马匹打交道,往往骑乘技巧过硬,但法治素养相对欠缺。在愈发注重孩子身心健康保护的当下,不仅要加强对教练员的专业技能考核,更要加强其法治素养和道德品性培养。

证据链条击破谎言

检察监督成效显著

“我是一个好人……”法庭上,张某拒不承认罪行。尽管如此,“未小贤”团队用完整的证据链条击破他的谎言。最终,法官全部采纳了检察官的公诉意见、量刑建议以及从业禁止建议作出相关判决。

案件办理的同时,“未小贤”团队经过充分调研,与上海马术协会就强化马术教练队伍管理、建立健全内部管理机制、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等方面达成共识,并向上海马术协会送达检察建议,建议行业协会加强对入职人员的违法记录查询,建立性侵害防控及处置机制,在“入口”“日常”“出口”三方面织密防护网。

这份万字检察建议书,得到上海马术协会的高度重视,经慎重考虑、反复研究,充分听取检察机关建议,启动了上海地区马术教练员的注册和资质评定工作,制定出台《上海市马术协会教练员注册和管理办法》。这是上海乃至全国在该领域的首个管理办法,其中专门设置了未成年人保护条款,以行业规范的形式落实对未成年人的特殊、优先保护。

“随着马术运动快速普及,青少年骑手与日俱增,而他们身心发育尚未成熟,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往往难以及时辨识、发现性侵害的存在。因此,加强马术教练员的管理,保护未成年人不受性侵害,也是新兴业态马术行业义不容辞的责任。”奉贤区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倪莎说。

入职查询把好入门关

合力保障“马上”平安

“马术教练员等级评定时,应当对其是否具有性侵害、虐待、拐卖、暴力伤害等违法犯罪行为进行查询。”

“理论考试包括未成年人保护等专项法律知识。”

……

最新的《上海市马术协会教练员注册和管理办法(草案)》增加了青少年保护条款,旨在通过“入职查询”的关口将有不良记录的教练员拒之门外。

记者在上海市马术协会获悉,目前上海共有179名注册教练员,协会将普法培训纳入教练员常规培训课程,并邀请检察官为他们编写统一考试试题。同时还推动建立“强制报告”制度,促使各马术俱乐部、马术教练员了解自己的报告义务,发现未成年人受到侵害时,做到及时报告、及时干预、严厉惩治。

上海市马术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马术行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对马术专业人才的培养,而人才培养应当坚持以德为先、以法为本。只有这样,才能有助于马术运动高层次、高质量的推广,更有助于新业态马术行业持续、健康、规范发展。

据了解,今年上海市将举办近20场马术比赛,包括上海市青少年马术锦标赛、上海市马术冠军赛,并将承办2023全国马术场地障碍青少年锦标赛、长三角马术大联盟赛事等。在赛事上,马术协会将与检察机关合作,通过现场法律服务,深入宣传未成年人保护理念及相关法律法规。

“让孩子们专注于比赛,让教练员专注于教学,打造‘马上’平安大格局。”上海市马术协会常务副会长、上海市马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程克强说,今后将持续通过规范化管理,推动上海地区马术运动高质量发展,让青少年骑手在清朗明净、积极向上的环境氛围中健康成长,为中国马术腾飞筑牢坚实的法治之基。


编辑:张守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