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调换车牌偷粮 瞒天过海获利

解开载粮车的秘密

2023-02-28 12:13:16 来源:人民公安报
分享:
-标准+

调换车牌偷粮 瞒天过海获利

解开载粮车的秘密

“警察同志,我们公司的粮食被调包了!用品质粮的价格收购到劣质粮,这可是一笔不小的损失啊!”2022年12月28日,某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来到吉林省白城市公安局工业园区分局城南派出所报案。令该负责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初检时明明是质量过关的品质粮,交易前载粮车也没有离开公司厂区,怎么就变成劣质粮了?

今年年初,白城市公安局工业园区分局经缜密侦查,解开好粮变坏粮的秘密,摧毁非法获利的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依法查扣涉案车8辆、稻米120余吨、手机11部、笔记本电脑1台、票据若干。

“双胞胎”货车暗藏猫腻

据报警人回忆,为确保广大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心,在收购粮食时,该公司工作人员会对粮食质量进行严格把关,选取品质粮收购,经深加工后出售。

2022年12月26日19时许,其公司的工作人员在巡场时发现,正在卸载粮食的货车复检结果与初检结果不符,为劣质粮。工作人员赶紧将此情况上报给公司相关负责人,公司相关负责人感到公司很有可能遇到诈骗了,随即报警。

接警后,白城市公安局工业园区分局组织民警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对场区内的所有货车进行逐一检查,发现共有8辆外观相似的货车粮食复检结果与初检结果不符,并且这8辆货车的车牌皆可以随意翻转。

民警判断,调包粮食的关键就在于这些可以翻转的车牌。

为快速侦破该案,工业园区分局第一时间将线索上报白城市公安局,白城市公安局成立由工业园区分局、刑侦支队、电诈支队组成的专案组,重点围绕大车司机、结算人员、资金转移流向、车辆车牌信息等方面开展深入侦查。

内外勾结偷“粮”换柱

经过深入侦查,以刘某为首的9人犯罪团伙逐渐浮出水面。该团伙内外勾结,统一改装车辆外观、非法使用车牌翻转器,通过“AB牌”的方式,有组织、有预谋地将以次充好的稻米卖给某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从中非法获利数十万元。

工业园区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刘伟亮介绍,交易过程中,两辆分别装载品质粮和劣质粮的载粮车同时入场接受初检,企业会记录下品质粮载粮车车牌号,在将现场所有粮食品质区分出优劣后集中交易。犯罪嫌疑人抓住这一时机偷梁换柱,通过操纵遥控器调换车牌,原本拉载劣质粮的载粮车车牌即翻转变换为品质粮载粮车车牌,从而瞒天过海。

粮食入库集中存放后,再想精准区分品质就难了,优劣混杂之下,企业只好将这些粮食按劣质粮定价出售。

在掌握该犯罪团伙成员的身份信息后,专案组立即对该犯罪团伙成员的行踪进行缜密摸排。然而,该犯罪团伙反侦查意识极强,为逃脱法律责任,摆脱警方的追捕,在察觉到风吹草动后,他们便潜逃至洮南市。

经过周密部署后,专案组最终决定兵分四路同时出击,驱车赶往洮南市对该犯罪团伙进行抓捕。天气严寒,为尽快将犯罪团伙绳之以法,民警们在凛冽的寒风中摸排蹲守,脸冻得通红,手冻得僵硬。然而,随着时间流逝,该犯罪团伙始终不见踪迹。就在线索即将中断的时候,一条振奋人心的消息传来:一个神似该犯罪团伙成员刘某的可疑人物出现了。民警秉持着不放过任何一条线索的办案精神,紧盯他的一举一动,通过对比分析神态、样貌等特征,确认此人就是犯罪嫌疑人刘某。

涉案团伙被一网打尽

为避免打草惊蛇,民警灵活应对,依托“老方法”,克服“新问题”,暗中开展走访摸排,最终确定了犯罪嫌疑人刘某的落脚点,在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后,决定对其实施抓捕。

2022年12月28日,民警们通过密切配合,成功将犯罪嫌疑人刘某抓捕归案。

为尽快将剩余8名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民警立即连夜审讯,但过程并不顺利。“犯罪嫌疑人刘某非常狡诈,拒不配合讯问,反复强调自己什么都不知道,直至后来沉默不语,拒绝回答任何问题。”专案组民警李忠鑫介绍。

专案组民警随即集智攻关,分析讨论审讯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难点,逐一制定针对性方案,形成了一套完整周密的审讯计划。终于,犯罪嫌疑人刘某的心理防线被彻底击溃,承认了所有犯罪事实,并交代了其他犯罪团伙成员的落脚点。

专案组民警再次出发开展收网工作。2023年1月1日,以刘某为首的9人犯罪团伙及多名企业职工全部到案,混入企业内部的120吨劣质粮被依法扣押,涉案价值40余万元。(庄玲玲 程威龙)

编辑:张守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