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两地检察机关联动救助被害人家庭

2023-02-16 16:45:10 来源:检察日报
分享:
-标准+

“司法救助金收到了,孩子也都好。谢谢检察官惦记着我们一家。”近日,福建省石狮市检察院检察官拨通陈老伯的电话,了解到一家人的生活近况后,检察官心里十分踏实。

家住江西的陈老伯,是石狮市检察院受理的一起侵犯公民人身权利案件被害人的父亲。在审查起诉阶段,检察官发现被害人有3个孩子,平时由陈老伯和老伴照顾。而陈老伯和老伴身患肺结核、高血压等疾病,已经无法劳作,一家人的主要生活来源都靠被害人在石狮打工。而这起案件的发生,让陈老伯一家的生活雪上加霜。

2022年7月,该院综合业务部根据第二检察部移送的线索,对该案启动司法救助程序,指导陈老伯提出司法救助申请,并将情况呈报至泉州市检察院。

由于被害人系赴石狮务工人员,家中亲属均在江西省瑞金市,检察官通过电话联系、发函等形式,多次与瑞金市检察院沟通,委托其上门核查陈老伯一家的家庭情况。经多方核查,被害人的三个孩子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综合考虑全案情况,泉州市检察院、石狮市检察院决定给予被害人的三个孩子司法救助。

这笔司法救助金数额较大且为跨省发放,三个孩子年龄尚小,陈老伯及老伴年老多病无力代管,如何发放更合适?对此,石狮市检察院联合该市工商联、市关工委探索司法救助金代管措施,最终决定由石狮市江西商会代为管理发放,该市检察院定期监督回访,确保司法救助金专款专用。

此外,考虑到三个孩子除了司法救助外无其他生活来源,泉州市检察院、石狮市检察院联动瑞金市检察院,共同推动当地政府将陈老伯一家纳入低保范围,保障其基本生活。

据介绍,近年来,石狮市检察院通过部门间信息共享协作机制,前置司法救助关口,实行“个性化”救助机制,对符合救助条件的人员及时开展救助,2020年以来共开展刑事被害人救助22件26人。(张仁平 王燕婷 蔡均钧)

编辑:张守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