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落实“七号检察建议”工作纳入寄递安全平安建设考核

四川:因案促改推动违法寄递问题综合治理

2023-02-16 15:41:24 来源:检察日报
分享:
-标准+

2022年,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检察院从审查起诉一起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中,发现通过网络销售、快递寄送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野生画眉鸟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进行监督,并向寄递行业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促进整改,取得良好效果。2022年11月,该案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落实“七号检察建议”典型案例。

“我们在审查中发现,犯罪嫌疑人代某在微信群内发布野生画眉鸟的照片和价格供群友筛选。待买家付款后,代某利用快递物流方式将画眉鸟寄递至云南、贵州等地。截至案发,代某通过上述方式向34人出售野生画眉鸟79只。物流寄递从业人员涉嫌犯罪却未被追究,我院依法书面要求公安机关说明不立案理由。”承办检察官陈彬说。经查,物流公司从业人员在明知代某向全国各地大量寄递野生画眉鸟的情况下,仍然揽件并寄出,其行为已涉嫌犯罪,公安机关依法进行了立案侦查。朝天区检察院与公安机关密切配合,对猎捕、购销、寄递等环节的犯罪行为进行全链条打击,共批准逮捕、提起公诉关联案件7件7人。

此外,对涉案物流公司未落实实名收寄、收寄验视、禁寄违禁物品等规范要求,暴露出来的行业隐患和监督管理漏洞,朝天区检察院向寄递行业主管部门制发检察建议书,要求深入主要寄递企业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督促企业严格执行安全管理制度,增强寄递从业人员的责任意识和法治意识,防止寄递行业成为违禁品传递的“温床”。

记者了解到,最高检“七号检察建议”制发以来,四川省检察机关强化公、检、邮协作配合力度,加强与政法综治、国家安全、交通货运、市场监管、海关口岸监管、铁路民航监管等部门沟通联络,积极参与违禁品违法犯罪治理。

四川省检察院加强与该省邮政管理局沟通协调,该省邮政管理局将落实“七号检察建议”工作纳入寄递安全平安建设考核,将“‘三项制度’监督检查和排查整治隐患”等内容纳入省第一期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地区中期评估方案,并推动市县组建邮政业安全中心,充实监管力量。(曹颖频 李敏 司朝)

编辑:张守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