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晋中公安“百日行动”战果显著

警灯闪烁照出平安温暖

2022-09-14 19:00:27 来源:法治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马超 《法制与新闻》见习记者王泽宇

“百日行动”开展两个月来,山西公安机关的战果如何?

近日,《法治日报》记者跟随由山西省公安厅组织的“警媒百日三晋行”集中采访活动走进晋中市公安机关,进行了实地探访。

“‘百日行动’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出动警力6.4万余人次、警车1.4万余台次,服务帮助群众2133人;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31起,抓获174人,打掉犯罪团伙5个;破获养老诈骗案件60起,抓获30人,追缴赃款物折合人民币共计1380万元;破获盗抢骗案件110起,抓获121人,打掉犯罪团伙6个;化解矛盾纠纷1689起,化解率100%。”晋中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靳润喜告诉记者,我们的目标是要让每一个来晋中的人,都能感受到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连环盗窃案嫌犯竟是“黑户”

警方帮助找到失散16年生母

“你叫什么名字?”

“高某。”

“身份证号码多少?家在哪里?”

自称高某的小伙沉默着,之后摇摇头:“没有。”

近日,晋中公安机关接到群众举报,在晋中市公安局城区分局晋华派出所辖区多家商铺被盗,通过调取监控及现场勘查等,警方很快判断出这些案件均为同一人实施。

通过进一步侦查,警方对嫌疑人重点活动区域多次进行摸底排查及蹲点守候,最终于7月11日将在晋中市作案30余次、涉案金额6000余元的盗窃商铺犯罪嫌疑人高某抓获。

“到这儿,故事才刚刚开始。”晋中市公安局城区分局副局长张进向记者细细道来。

原来,这名嫌疑人到案后,警方系统显示“查无此人”,而嫌疑人供述其作案动机系因本人无户籍、无身份证、无家庭住址,也无任何其他信息,导致无法务工获得经济来源,由此萌生盗窃想法而后作案。

在进一步的了解中民警得知,高某自幼由母亲抚养,15岁那年与母亲失散后便开始了无依无靠的生活。民警问及其母亲相关信息,高某只知道母亲是四川人,模糊地记得母亲的姓名。

得到这一线索,晋中警方多次联系四川警方,并三次奔赴四川,帮助高某找寻其生母。警方通过大范围的排查,进行DNA比对,最终在四川省绵阳市找到了与高某失散16年的母亲王京(化名)。

“我从来没想过还能见到我儿子。”王京激动地拉着民警的手说。

7月14日,王京从绵阳来到晋华派出所,失散16年的母子终于团聚。7月22日,一面写有“爱心救助显真情,生命重回暖人心”的锦旗送到所里。

“我们公安机关不仅要处理盗窃案,查清案件事实,还要关心他出来之后怎么办,未来还会不会再继续走向犯罪道路,这才是根本问题。”张进说,“百日行动”不仅要把案件查清、查到位,更要把人民群众的难处帮扶到位,让人民群众真正有获得感才是办案机关的追求。

据了解,“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像晋华派出所这样的集体还有很多,他们以“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为目标,共排查发现各类矛盾纠纷911起,涌现出“老潘警务室”“张茂春警务室”等一系列先进典型。

同样一句话换个不同的说法

老百姓就能感受到执法温度

“为啥老百姓时常反映咱公安机关态度不好?咱就从这儿改起。”说话的正是晋中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冯晖。

针对和老百姓接触最多的交警群体和派出所群体,晋中市公安局提出,要发挥好“一句话、一杯水”的重要作用。

冯晖举例道,当交警发现机动车违法时,往往上来就是“靠边停车,驾驶证”,没有温度的一句话很容易在无形之中让驾驶员产生抵触心理。

“应该告知驾驶员哪里有问题,并说一句‘请您靠边,请出示驾驶证’,是不是驾驶员一下子就没那么抵触了?”冯晖说。

再比如,在接处警过程中,公安机关到达现场后第一句话就是“谁报的警”,群众可能就会产生不良情绪,觉得公安机关不满意自己报警这件事,还可能会和公安机关起冲突。如果换个方式,说一句“请问是哪位同志需要帮助”,情况可能瞬间就不同了。

而“一杯水”同样也很重要。如在派出所帮助群众办理业务的窗口,面对可能等了一上午带有怨气的群众,民警先不要说话,先倒一杯水放在群众面前,群众很多怨气自然而然就解除了,矛盾化解起来也就会相对容易一些。

“打造有温度、有爱心的公安队伍,才是老百姓幸福感最大的保障。”冯晖表示。

晋中市榆次区的天美杉杉奥特莱斯作为大型商业综合体,每天吸引来自太原、太谷、寿阳等多地群众来消费,客流量最多一天能达到近6万人,停车就成了一个大问题。

据冯晖介绍,晋中公安为了保障停车问题,除了停车场,周末时间还专门在旁边不是主干道、车流量也相对较小的主路设置了停车位,并通过加强民警力量,规范有序停车。此举不仅服务保障了营商环境,还减轻了交通压力。

摆摊摆得再晚也不会害怕了

因为警察在巡逻警灯在闪烁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晋中公安的工作更加忙碌起来。

“大家少喝酒,酒后一定注意安全,有问题及时拨打110,我们也会一直在附近巡逻。”温柔却铿锵有力的声音出自晋中市公安局城区分局安宁派出所副所长胡芳的口中,她正在榆次雅园夜市的烧烤摊前提示群众。

“百日行动”开展以来,晋中公安开展全警大巡逻,在坚持7×24小时社会面巡逻工作基础上,把夜间街面警情多发地作为重点巡区开展巡逻工作,及时打击、有力震慑现行违法犯罪活动。截至目前,巡逻盘查可疑人员1369人、车辆824辆,查处非法携带管制刀具案件5起。

在榆次雅园经营卤味的来自外地的摊主林女士激动地告诉记者:“以前在别的地方,我遇到过酒后骚扰我的人,现在看到警察在身边,我特别有安全感,很踏实,就是摆摊摆得再晚,也不会害怕,因为他们一直都在。”

而在天美杉杉奥特莱斯的门口,晋中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女警大队中队长邸凡萍正带着多名女警向路过的行人发放宣传页,积极进行反诈宣传。在晋中榆次万达广场的门口,也有民警正在对路过的群众进行禁毒宣传。

推着婴儿车手握宣传页的陈先生向记者感叹:“现在我们带着孩子出门觉得安心多了,随处都能看到警察,晚上还能看到警灯,有一种满满的安全感。”

编辑:温远灏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