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黑黢黢的路”将成过去式

2022-09-14 18:06:01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近日,在浙江省象山县沿海南线新桥路段,路过这里的村民都满心欢喜。赵大姐告诉记者:“路灯开装了,心里踏实了。”

今年4月,一名公益诉讼特邀监督员在“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上反映,象山县沿海南线新桥路段没有路灯,夜间照明不足,存在较大交通隐患。象山县检察院检察官对该线索进行分析研判,发现县政协委员陈跃辉等人已关注到这个问题并屡次发声。

事关群众出行安全,检察官立即开展实地调查。据了解,沿海南线新桥段长约3.4公里,接有甬皖高速连接线,纵贯宁波象保合作区,北起东陈乡、南至石浦镇,是通连象山南北的关键通道。目前,该路段已被规划为杭州亚运会(宁波象山赛区)官方路线,是赛事期间运动员及官方媒体日常通勤的必经之路。随着城乡建设发展,沿海南线全线及宁波象保合作区主干道仅该路段没有路灯,道路建设已明显落后于周边区域。

检察官还发现,该路段夜间事故频发,80%以上的事故均因夜间行车光线不足影响司机视线,导致车辆追尾、未及时避让路口行人等。“夜间能见度低,司机会用远光照明,给对向车道造成视觉盲区,是比较严重的道路安全隐患。”检察官王艺格说。

4月底,该院召开公开听证会,邀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5人担任听证员,交通、公安、属地政府等职能部门共同参会。“该路段安装路灯十分必要,而且应当加快项目进程,在杭州亚运会召开前建设完成。”听证员表示。

象山县检察院梳理调查和听证情况后,形成《关于沿海南线新桥段配置路灯的情况报告》,得到象山县政府高度重视。今年5月,相关项目正式立项。7月,得知照明工程将在年底竣工,陈跃辉高兴地说:“没想到这个老大难问题最后由检察院推动解决了。”

蓝恒 方芳 王艺格

编辑:温远灏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