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我想把店面升级一下”

重庆奉节:助推乡镇食品小作坊提质升级

2022-09-14 18:06:01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时值盛夏,重庆市奉节县汾河镇,投资200万元的兴华腊肉腌制加工作坊(化名)正在紧赶工期。建成后,这家从事腊肉、香肠等腌制食品加工的民营企业,不仅年产量预计增长50%,还将解决当地30多名群众的就业难题。

然而就在半年多前,这里还是一个“黑水”直流的问题作坊。去年12月,奉节县检察院接到群众举报称,该县某中学后门长期流淌着气味刺鼻的“黑水”。经现场调查,这些“黑水”来自校外100米处的兴华腊肉腌制加工作坊。

腊肉作坊为何会流出“黑水”?“该店生产条件简陋,环境卫生情况较差,加工废水直排、乱排问题比较严重。”奉节县检察院办案检察官解释道,“黑水”其实是含有动物血污、油脂的污水,通过露天雨水沟排出,对周边环境和群众生活造成不利影响。

此外,奉节县检察院对辖区5个乡镇的11家食品加工作坊走访调查,发现生产环境不卫生、清洁设施缺失、生产性废水乱排等现象较为普遍。“全县登记在册的加工作坊有272家,如果卫生条件不达标,可能造成食品安全隐患。”今年1月,奉节县检察院向当地生态环境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及时查处问题作坊,加强辖区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并指导小作坊建设清洁生产线。收到检察建议后,该局对全县范围内的小作坊食品卫生情况进行全覆盖检查,指导建设完善管网、沉淀池等清洁设施。与此同时,奉节县检察院、市场监管局、生态环境局等多部门联合开展“规范小作坊生产经营”专项行动,对生产达到一定规模的食品加工作坊进行联合走访,有针对性地向经营者提出发展建议。

兴华腊肉腌制加工作坊,就是专项行动的重点关注对象之一。“检察官,我想把店面升级一下。”今年4月,经营者何某透露该想法后,检察机关与当地市场监管局联系沟通,共同为经营者提供政策解读、行政审批、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等方面的咨询服务,多次上门“手把手”指导。

今年6月,何某完成了企业登记和新的生产许可证的申报手续,拿到了该县市场监管局委托设计公司完成的厂区施工图,工厂项目正式开工。“这次,我们全面升级了生产线,增加了卫生设备,整修了冻库车间。”何某说。

小作坊藏着大民生,重办案也要强治理。在“规范小作坊生产经营”专项行动中,目前已有13家作坊完成整改升级。

满宁 马弘 刘庠錄

编辑:温远灏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