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湖北谷城:依托办案质量监控系统自动研判公益诉讼线索

2022-09-14 18:06:01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几天前,刚上班的湖北省谷城县检察院检察官徐梦打开办案质量监控系统,弹出一条提示信息:“在吴某涉嫌非法狩猎案的卷宗中未发现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履行法定义务通知书等相关文书,可能涉及行政公益诉讼检察监督线索,请及时与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对接。”徐梦随即将相关信息移交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共同对线索进行分析研判。

今年初,谷城县检察院经调研发现,自2020年以来,该院刑事检察部门办理非法占用农用地、非法采矿、滥伐林木、非法捕捞水产品等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案件19件,但未作为公益诉讼线索移交。经研究,该院提出,可探索依托襄阳市检察院研发的办案质量监控系统,寻求线索发现难、移交难的解决办法。

随后,该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干警积极与襄阳市检察院技术部门沟通对接,以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为试点,梳理出可能涉及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的罪名,以及各个罪名涉及的行政机关是否履职尽责的判断标准,将相关文字信息转化为数据代码,嵌入办案质量监控系统中。该系统自动根据刑事案件登记信息判断相关行政机关是否履职到位,是否达到公益诉讼立案标准等,再自动根据案情分析研判,并给予办案人员提示。此外,该院还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内部协作配合的暂行规定》,用于疏通、规范部门之间线索移送堵点和路线。

经过对襄阳市检察院办案质量监控系统的拓展适用,谷城县检察院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从检察办案系统内部获取公益诉讼线索的问题。截至目前,该院依托该系统共推送行政公益诉讼线索13条,经公益诉讼检察部门研判后制发检察建议4份。

戴小巍 陈礼龙 张俊桥

编辑:温远灏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