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直播“明厨亮灶” 外卖食品安全更有保障

2022-09-14 18:06:01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开了后厨直播,消费者点外卖更放心了,订单也更多了!”近日,网络餐饮服务经营者王老板向检察官展示了店里的视频监控画面。此前,在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检察院的推动下,网络餐饮“明厨亮灶”得到进一步有效落实。

当前,外卖逐渐成为一种常规就餐方式,但由于网络餐饮经营过程中食品加工制作不透明,导致食品卫生安全问题日益突出。今年3月,《浙江省电子商务条例》正式施行,其中明确要求提供网络餐饮服务的经营者应当在经营者信息页面的显著位置以视频形式实时公开食品加工制作现场。那么,越城区的网络餐饮是否真正做到了“明厨亮灶”呢?

4月初,越城区检察院检察官在多款外卖App上随机查看了50家网络餐饮服务商户,发现落实情况并不理想:部分餐饮企业未开通“明厨亮灶”功能,10余家小餐饮店的摄像头没有对准食品加工制作区域,甚至还有商户直接挡住了摄像头。

由于有关职能部门的监管存在滞后,导致“明厨亮灶”一定程度上流于形式。为此,该院根据调查情况,向相关职能部门制发检察建议,建议督促有问题商户立即整改,同时建议监管部门采取线上“定期检查+不定期抽查”的方式,对辖区内从事网络餐饮服务的商户进行动态管理。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职能部门立即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截至7月,相关职能部门共检查外卖商户1846家,发现并整改问题507个,发放责令整改通知书100份,并约谈了多款外卖服务网络平台的地区负责人,督促其为外卖商户提供充分的技术支持。

为进一步规范网络餐饮经营行为,越城区检察院建立回访长效机制。在该院的跟踪监督下,有关职能部门已探索推行外卖商户“红黑榜”管理模式,对未落实“明厨亮灶”的商户进行曝光,同时依托浙江外卖在线平台对外卖商户主体数据实行清单化动态摸排核查,实现“明厨亮灶”全覆盖。

史隽 陈媛媛 王学谦

编辑:温远灏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