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我们接受这个结果”

2022-09-14 18:06:01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今天听了专家的解释和听证员的意见,我们也能放下了……”近日,在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社会治理中心,随着一场公开听证会的结束,申诉人毛小亮(化名)及其亲属的心结终于解开了。

2019年8月,毛小亮的父亲毛建军(化名)到衢江区某乡镇林某开设的牙科诊所就诊,分两次拔掉6颗牙齿。同年10月,毛建军经医院诊断患恶性肿瘤,半年后不治身亡。2020年3月,无证开设牙科诊所的林某因犯非法行医罪被法院判处拘役五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对于这个判决结果,毛建军的亲属不服,认为林某系非法行医致人死亡,原判决有误。之后,毛小亮向衢江区检察院提出刑事申诉。

那么,林某非法行医的行为与毛建军的死亡之间,是否存在因果关系?衢江区检察院迅速启动领导包案机制,由分管副检察长领办该案。经了解,毛小亮在民事诉讼期间多次提出鉴定申请,法院曾委托多家鉴定机构进行鉴定,但均被答复无法鉴定。

对于这一问题,衢州市两级检察院经多方对接沟通,最终委托衢州市医学会对申诉人最为关切的“林某非法行医行为与毛建军肿瘤扩散是否存在因果关系”问题进行鉴定。鉴定意见认为,两者无因果关系。

考虑到毛小亮对鉴定意见表示不服,今年8月4日,衢州市检察院检察长黄曙峰主持公开听证会,邀请衢州市医学会鉴定人员、法医、衢江区矛调中心调解员、人民监督员等作为听证员参会。听证会上,毛建军家属听完检察官介绍相关证据及医学专家、鉴定人对鉴定意见的详细解读后,心中的疑团被一一解开。

听证会最后,听证员代表发表评议意见,认为此案鉴定程序规范、鉴定意见正确,现有证据无法证明毛建军死亡结果与非法行医行为有因果关系。“我们接受这个结果。”毛建军家属表示。

检察官也从申诉人情况介绍中得知,原来,毛小亮是毛建军收养的孩子。毛建军一直未婚且是低保户,他去世后,毛小亮尚未成年又没了依靠,急需帮助。据此,检察机关在对该案作出“申诉理由不成立,对该案审查结案”决定后,对毛小亮启动了国家司法救助程序。

范跃红 宁春芳

编辑:温远灏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