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挖掘“蓝、红、绿”元素打造“善治韶关”

韶关发挥“善美三色”作用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2022-08-15 17:24:57 来源:法治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章宁旦 邓君 通讯员张华

充分发挥“政法蓝”的主力军作用,确保乐昌、曲江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顺利建设,有效破解“邻避效应”困境,安全和发展并驾齐驱;将“红色动能”注入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打造出“社区吹哨、党员报到”工作机制、“红袖章”平安志愿者等系列“红色品牌”,全方位服务群众;公布《韶关市野外用火管理条例》等系列法规守护青山,铲除盘踞在浈江河流域的非法采砂团伙这颗毒瘤保护绿水,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近年来,广东省韶关市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中,充分挖掘和发挥“善美韶关”“蓝、红、绿”元素作用,着力推动“善治韶关”,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可持续、更加充实、更有保障。

铸牢“蓝色”盾牌

去年3月,韶关乐昌市循环经济环保园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正式投入商业运营,极大缓解了乐昌“垃圾围城”的被动局面,助力广东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筑牢粤北生态屏障。

这当中,离不开韶关政法队伍发挥主力军积极作用,协助破解“邻避效应”困境,统筹安全与发展,为加快韶关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近年来,韶关政法队伍坚决筑牢“蓝色防线”,强化政治责任担当,聚焦主责主业,坚决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摆在首位,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加快构建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不断夯实平安韶关基层基础。2020年、2021年,韶关连续两年群众安全感位居全省前六名。

为整体提升市域社会治理效能,让人民群众“安全感”更有保障,该市着力健全推动韶关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等制度机制,加快构建“抓队伍、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强法治、促发展和战疫情”的“6+1”工作格局,以网格化、信息化、法治化、协同化促进自治、法治、德治融合发展为社会治理路径,以健全“打防结合、管调结合、疏堵结合、奖惩结合”综合治理机制为抓手,强化“蓝色保障”。

深耕“红色”高地

在当下的韶关,群众或社区可以全天候通过“社区吹哨、党员报到”微信小程序发布个性需求,“下单”吹哨,党员“接单”后,按约定的时间地点进行报到服务。享受这样的实惠,得益于韶关搭建的“居民点单、社区下单、党员接单”网络便捷供需平台。

不久前,韶关因遭遇强降雨而引发的汛情,各街道社区党组织通过平台吹哨2161次,迅速调度党员、干部群众参与防汛救灾40748人次,用心用情有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实现这样的快速应对,依赖于韶关将“红色基因”融到社会治理全过程和各方面,通过厚植“红色底蕴”、做强“红色引擎”、打造“红色品牌”,让人民群众参与到市域社会治理之中,进一步充实他们的“幸福感”“获得感”。

据介绍,韶关市被省级认定的重要红色革命遗址达502处,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是韶关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近年来,韶关通过挖掘和运用红色资源,把推进红色文化与社会治理融合发展,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点打造出一批红色镇(街)、村(社区)平安示范点。

实践中,韶关还将“红色动能”注入基层“最后一公里”,把培育“红色品牌”作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抓手,打造出“社区吹哨、党员报到”工作机制、红色教育“小手拉大手”工程、“红袖章”平安志愿者、红色物业等系列“红色品牌”,不断丰富“红色基因”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和形式。

守护“绿色”屏障

不久前,该市浈江区人民法院对被告人谭某彬等20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作出一审宣判。

据介绍,谭某彬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大肆招募人手,逐步形成以其为组织者、领导者,骨干成员固定、层级明确的黑社会性质组织。该组织为攫取非法经济利益,在仁化县、浈江区河段大肆非法采砂,强行向砂场经营者索要协调费、补偿款,强迫种植户和企业缴纳联防费等。

该案主犯谭某彬因先后通过暴力等手段,有组织地实施故意伤害、妨害公务、寻衅滋事、破坏生产经营活动等违法犯罪活动,造成多人受伤、多家企业亏损,严重破坏当地经济、社会生活秩序和生态环境,被法院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二十五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浈江河流域非法采砂案查处后,浑浊七年之久的河水又变清了。

“绿色是韶关最亮丽的底色。”近年来,韶关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着力在保护绿水青山上出实招、求实效,确保在高水平生态保护中实现高质量发展,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可持续。

韶关市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该市一方面坚持以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韶关推动高水平生态保护,公布《韶关市野外用火管理条例》等系列法规,有效解决保护的重点难点问题,确保森林覆盖率等关键指标继续走在全省前列。另一方面,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聚焦“林、水、矿”等生态保护中易发高发问题。

同时,韶关加快推进综合网格管理改革,积极推动包括林长、河长等生态保护在内的事项入格,做到“应入尽入”“能入全入”,带动推动更多资源下沉网格,确保问题在一线发现、难题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体现,让韶关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编辑:温远灏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