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枫桥经验”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源动力

绍兴法院守正创新绘好新时代“枫”景图​

2022-08-15 17:24:57 来源:法治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陈东升 王春 通讯员吴攸

物业公司与业主对簿公堂,诸暨法院“以判促调”化解矛盾重修旧好;布匹质量有问题买卖双方存争议,柯桥法院利用“共享法庭”远程释法解惑;疫情影响资金周转无法偿还银行贷款,上虞法院邀请政协委员参与调解最终案结事了。

“枫桥经验”发源于诸暨枫桥,是我国政法战线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

59年沧桑巨变,不变的是为民初心,绍兴法院人坚持司法为民,一步一脚印,为新时代“枫桥经验”拓展更多法治内涵。

浙江省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姚海涛近日向《法治日报》记者介绍说,多年来,绍兴法院坚决扛起“枫桥经验”发源地法治担当,将新时代“枫桥经验”所蕴含的理念、思路转化为不断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源动力。全市法院坚持党的领导,坚守为民初心,以数智“枫”景数字化场景为牵引,在服务大局中彰显法治力量,为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贡献法院力量。

坚持党的领导为群众办实事

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是“枫桥经验”历久弥新的坚强保障。

绍兴中院党组新一届领导班子把学习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换届后的“第一课”——唯有凝聚共识才能转换为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生动实践。

绍兴中院党组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第一时间传达学习重要理论,时刻绷紧思想之弦。

“枫桥经验”一路走来,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是永恒生命线,而这也是法院工作的根本宗旨。

一纸判决书,让债权人看到问题解决的曙光,但只有执行到位才能把公平正义落到实处。为此,绍兴中院发出“执行法律风险后果告知书”,清晰指引当事人自动履行。

绍兴中院立案庭庭长葛继光告诉记者,在民事判决书附件中向当事人释明不履行民事判决书的相应后果,既可以警示当事人,又可以起到“先礼后兵”的缓冲效果。

碰到债务人“油盐不进”,就要动真格的了。7月19日,“执行夏季攻势”百日攻坚行动正式打响。绍兴法院400多名执行干警、70余辆警车同时奔赴各地。

“这次行动真有用,他们夫妻欠我的水果采购款迟迟不还,这次终于愿意还钱了!”执行行动后双方达成和解,当事人老陈长舒一口气。

攻坚行动开展仅一周,全市法院就拘留61人次、罚款221人次138万元,督促债务人自动履行完毕案件397件,执行到位金额2.7亿元。

今年以来,以刑事涉财案件执行为切口,绍兴中院开展执行攻坚行动,按照专项清理实施方案及配套行动方案,“立审执破”协同、公检法司监联动、“线上+线下”执行手段并举。截至6月底,全市法院移送执行刑事涉财案件4678件,执结3916件,执行到位4.98亿元,平均办案天数同比减少35天。

坚定法治思维保障中心大局

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就要坚定法治思维。

“我们一定尊重法院裁判结果,依法履行法定义务,切实保障群众合法利益,最大程度处置化解本起行政纠纷。”今年4月,绍兴中院公开审理应某某诉请继续履行补偿协议案,越城区区长钱林江出庭应诉时这样说。

行政争议无小事。绍兴法院坚持审理与解纷并重,将法律宣讲与心理疏导共同融入行政争议化解过程中,以行政争议调解中心等为平台,引导当事人通过行政调解、行政复议等非诉讼方式,把行政争议化解在基层。

针对行政诉讼高发多发领域,绍兴法院通过行政审判白皮书、司法建议、培训讲座、典型案例等方式,监督和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行政争议。

诉源治理是“枫桥经验”题中之义。

嵊州法院经开区人民法庭在诉源治理和服务营商环境中找到契合点。在一起某金融机构诉某焊接公司案件中,法庭研判后发现,该公司资金链断裂引发大量债务纠纷案件,而两家担保企业经营状况良好,职工人数多,若处置不当,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经多方考察,法庭提出解决方案并获得各方认可。仅用两个月,系列案件从担保物权立案到完成资产处置,同时100余名职工再就业问题全部解决。

近年来,绍兴法院立足审判职能,服务中心大局,把保障民营经济发展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深入开展“法助共富”工程,助力打造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2021年以来,全市法院共审结涉企纠纷案件4.14万件,涉案金额526亿元;通过审结441件企业破产案件,清偿金融债权85亿元,盘活土地2981亩,处置房产194万平方米,补偿安置职工2357人。

持续改革创新绘好数字“枫”景

在中国轻纺城柯桥,柯桥法院开发全国首个“版权AI智审”系统,法官在办案、办公、庭审中可直接调用单图溯源、创新比对、相似比对等智审模块,破解版权保护中花样版权原创情况难查、创新程度难定等司法难点问题。

在新时代孝德文化传承地上虞,法院探索开发“行政行为合法性AI预诊系统”,以败诉率居高不下的强制拆违类行政案件为着力点,对10年来两万余件行政诉讼案件作大数据建模分析,今年已对存在败诉风险的行政争议向被诉机关预警113次。

在浙东唐诗名城新昌,法院关注到审限智管系统以审执工作实践中存在的提示无法主动发出、节点风险难以展示等问题,对审执期限和节点风险进行实时管控和提醒。收到具体风险内容时,桌面小工具客户端有弹窗提示,法官点击即可进行查看标记。

数字化改革为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提供新机遇,也提出新要求,绍兴法院多点探索,全面推广形成数字“枫”景。

2020年4月,执行“一件事”改革在诸暨法院全省率先“试水”,在绍兴中院谋划下不断扩容增效,执行“一件事”横向联通20余个协助部门,纵向贯通市、县、乡、村各个层级,将原先分散的70多个高频协助事项全部集成到一个平台集约办理,一键完成信息通查、查解冻扣、拍卖过户、联审联办、惩戒激励等业务在线办理。

从多次自救无果、商业地产项目被迫停工停建,到重整计划执行后在诸暨法院监督下复工复产,是破产“一件事”改革让浙江某轻纺公司涅槃重生。该案中,诸暨法院联同市政府就相关项目验收、权证办理等事宜达成专项会议纪要。轻纺公司近15亿元债务危机得以化解,400余户债权人权益得到保障,节约了大量社会资源。

今年5月,全市试行的企业破产“一件事”,通过机制重塑、数据集成、府院联动,打造多跨协同的全流程数字化破产办理模式,确保破产企业生产不停顿、管理不混乱、人员不信访、风险及时防。越来越多的“一件事”改革不断提升审判执行质效,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编辑:温远灏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