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镇海危化品运输安上“智慧大脑”

2022-08-15 17:24:58 来源:法治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王春 通讯员林炳潮

近年来,浙江省宁波市公安局镇海区分局认真贯彻落实“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急时刻能豁得出来”的“三能”要求,持续提升危化品运输领域的数字化治理水平,实施“电子围栏全域监管+危运风险动态清零”工作机制,建立镇海区危化品道路运输在线监管平台,让危化品运输远离危险。

作为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镇海每天进出的危运车辆超过6000辆次,日均道路运输量在3万吨左右,其中剧毒化学品运输量占全市的90%以上。面对危化运输的堵点、难点和痛点,镇海区建立电子围栏全域监测机制,依托车辆GPS定位、危运车辆通行道路监控和执法登记点,利用数字化平台对危化品源头装卸、危运车辆行驶路线、停车等环节进行全天候、全过程、全覆盖链条式监测管理。目前,已有592家危化企业、10818辆危运车辆纳入线上智能化监管。

去年12月,一辆驶入禁行区域的危化品运输车辆引起了预警平台的注意。工作人员在对车辆信息进行核实时,发现当日该车并无相关信息报备,形迹可疑。镇海区道路稽查大队马上将线索传达路面巡逻组,由巡逻组根据实时定位,迅速拦截车辆。查获时,该车辆正在私自进行危险化学品运输。

危化品运输车辆出现疲劳驾驶、超载驾驶、偏离驾驶路线行驶等违规行为,仅靠交通违法探头和路面巡逻很难有效监管。为了从根源上降低危化运输的风险,镇海区以智控平台为支撑建立稽查情指中心,依托路面巡逻执法组和6个出入镇海的智能化执法检查登记点,对违法行为形成“一点预警、全网响应、分级处置、及时反馈”工作闭环。进入辖区的重点危化运输车辆只要出现危险驾驶、长时间滞留、大规模超载等行为,平台会及时向车辆驾驶员发送预警短信,每起预警的平均纠正查处时间仅用时30分钟。

2021年1月20日,大队指挥中心利用多数据平台进行日常巡查,通过交警卡口系统发现一辆江苏籍牵引车进入镇海辖区触发预警,与危化品监管平台进行数据碰撞后发现该车既未在镇海区备案,也无路段通行证。民警通过两客一危联网联动数据确定车辆位置后,将该线索推送至路面巡逻组和危化品登记点。巡逻组根据数据确定车辆位置后抓获正在违规运输危险化学品的车辆。后查明,司机任某故意取下车辆外部危化品标识逃避检查,在未经备案审核的情况下违规运输危险化学品,按规定对车辆公司进行了行政处罚,对司机治安拘留7日。

与此同时,镇海区危化品道路运输在线监管平台还结合智慧执法,联合交警、城管等多部门,采取“专人+专道+专点”方式,以通行证“黑名单”制度为抓手,按照违法类型、数量、情节,采取车辆和企业取消1年备案资格、停用停办通行证等7类约束措施,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自平台上线以来,镇海全区企业安全履责率超过90%,各类违法行为下降超过95%以上,形成“人人都清楚危化严管、人人都自觉执行监管规定”的良性局面。

通过精细管理、精确执法、精准救援,全面构建道路危化品运输安全防控体系,镇海区已实现连续7年危化品运输事故“零发生”。镇海公安分局政委尹绍宁表示,今后镇海公安将深入践行“三能”要求,把“忠诚”摆在首位、把“担当”落于实处、把“本领”用到极致,持续创新突破基础性短板,提升危运监管智能化、信息化程度,全力打造危化品运输安全“镇海样板”。

编辑:温远灏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