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备用钥匙藏门外被小偷盯上

2022-08-15 16:25:19 来源:法治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潘从武 通讯员沙如丽

许多人出门时常忘带钥匙,找开锁公司不仅要支付一定费用还浪费时间,于是想出“小妙招”,将一把备用钥匙藏在门外隐蔽处。这样虽省钱省事但存在安全隐患,为不法分子提供了“便利”。近日发生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乐市的一起典型案例中,就有10余户家庭“中招”,轻易被盗走大量财物。

被告人汪某某曾因犯抢劫罪被判刑,出狱后因赌博经常入不敷出,就想找个不累还来钱快的活。曾做过搬运工作的他发现,有些房主图方便将一把备用钥匙藏在门外隐蔽处,就这样,他开始了自己的“事业”,选择中高档住宅小区,挨家挨户找备用钥匙进行行窃。

短短一个月内,博乐市公安机关先后接到5名群众报警,称家中失窃。经警方侦查,很快锁定犯罪嫌疑人汪某某。汪某某落网后对在5户人家行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博乐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在提前介入案件时发现,汪某某曾多次在黄金首饰店销售黄金饰品,非法获利近7万元,但这5户被盗家庭涉案金额为两万余元,数额差距大。

汪某某供述出售的是自家黄金首饰。检察官认为,汪某某未交代清楚犯罪事实,存在其他盗窃的可能。检察官与侦查民警召开联席会,提出侦查提纲,引导侦查、取证。公安机关经过进一步侦查,发现另有6名群众家中失窃,正是汪某某所为。

近日,经法院审理,被告人汪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秘密窃取公民财物,其行为构成盗窃罪,依法判处其有期徒刑三年九个月,并处罚金一万元。

检察官提醒,广大群众要提高防范意识,离家时认真检查房门是否关严,不要图一时方便将家中的钥匙随便藏在门外,给不法分子留下可乘之机,避免被盗造成经济损失。

编辑:温远灏

审核: